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各地政协全会 “治霾”成热词

2014年02月15日 15:58 | 作者:林仪 傅年丰 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言雾霾治理 
   《珠三角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即将出台

    本报讯 (记者 林仪)在1月16日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分组讨论时,环保问题引起了第一组政协委员的集体关注。
  最先发言的是广东省政协委员王南健,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有望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的表述产生了疑问——“有望”是能完成,还是不能完成?对此,同是政协委员的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当场权威发布,他说,2011年和2012年,广东在完成节能减排上确实不太给力,但2013年完成得相当不错,但这个最终的数据国家环保部还没有发布,因此不能说完成,但据环保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广东已经完成了。
  对委员关心的引发雾霾的主要原因,李清现场解释:主要是电厂排放、煤、油燃烧后的气体排放,机动车尾气、城市油烟。广东所有电厂都已经完成了脱硫,现在正在进行脱硝。珠三角原则上不引进大型石化项目。机动车治理首要的是淘汰黄标车,广东省政府甚至补贴给各个地市20%的资金用来支持淘汰黄标车。他表示,现在化工企业,比如涂料、家具等的挥发有毒气体更值得警惕,因为这些都是会造成二次污染的,所以会加大力度重点整治。
  为了更好地治理雾霾,李清认为,珠三角整个区域的联防联治很重要。他透露,下一步,省里将出台一个《珠三角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目前省政府常务会议已经通过,一旦珠三角有3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即污染物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01-300对应的浓度限值时,实施二级预警。
  
    

“希望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合肥市政协全会为治理雾霾支招

    “不管官大官小,钱多钱少,都逃不过雾霾。”1月14日下午,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医疗卫生组讨论现场,市政协委员王向阳的话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共鸣。刚刚过去的2013年,该市雾日为16天,霾日高达174天,超过一半天数笼罩在雾霾中。委员们争相发言,讲述自己对雾霾的感受,分析雾霾产生的原因,为治理雾霾支招。
  “雾霾太恐怖了,以前最喜欢带着孩子一起爬大蜀山,现在是出门看不见山,临湖望不到水。”刁晓红委员满脸遗憾。
  “到处都在大拆大建,烟尘蔽日,这也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应加强城市建设必要性的论证。”吴斌委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我们国家被称作‘世界工厂’,我看雾霾产生的根本原因是自主创新能力弱,产业结构不合理,需要鼓励创新,建立健全谁创新、谁戴红花、谁得到奖励的机制。”张晓庆委员建议。
  “虽然我们市规定渣土车要冲洗干净后才能上路行驶,但路上看到的渣土车都是名副其实的‘渣土车’,对雾霾的出现‘贡献’不小,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管理力度。”陶新火委员说。
  “出租车难打,公交车挤不上,私家车堵得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增加公交车数量,既可以方便百姓出行,更有利于缓解大气污染,减少雾霾出现。”马克玉委员有着自己的想法……
  其实,委员们的关注,也正是该市党委、政府正在努力破解的难题。就在1月13日市政协会报到之日,该市正式发布《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合肥市空气质量达标阶段性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严格项目环保准入,严禁在生态脆弱或环境敏感区域建设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不再审批新增钢铁、水泥、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项目。(傅年丰 沈家创 应吉宣)   
  
   

打一场关中治霾持久战

陕西省政协全会热议大气环境治理

    本报讯 (记者 路强 实习生 蒋玉娟)1月15日,西安空气质量指数为327,严重污染。正在参加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十面“霾”伏的会议室里,不由得谈起大气环境治理的话题。
  今冬以来,雾霾天气频频发生于关中地区的西安、咸阳、渭南等地,西安更是多次“跻身”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十大城市之列。雾霾不仅成了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也成了本次会议委员们谈及最多、热度最高的话题。
  据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了解,关中地区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来源包括燃煤、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及自然地质尘、生物质燃烧等。其中,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占PM2.5来源的80%以上。
  弄清楚了成因,便好对症下药。农工党陕西省委给出的“药方”偏重于面,“大气污物是由于污染物的排放量增加而引起,如果不谈对污染物总量的控制,改变空气质量则无从谈起。”他们建议,应把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并进一步加强;建立更加健全的主要污染物减排制度体系;继续抓好重点行业污染减排。此外,还特别强调,要切实落实总量减排考核“一票否决”制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提高污染减排在各级政府综合决策中的地位。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的“药方”更加细致,他们建议,各级政府部门成立综合治理PM2.5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新的《空气清洁条例》,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义务及分阶段达到PM2.5标准的年限和规定值;减少污染源,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运用经济手段,推广环保新技术;加强监管,控制扬尘污染等。
  面对诸多药方,袁小宁委员给出了一个“药引子”——清洁能源。他说,大力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煤和原油燃烧、汽车尾气排放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可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的源头,降低雾霾天气形成的几率。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马玉红则建议“剂量”要加重,加强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绩效评价,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效果作为各级相关政府部门政绩考评的基本内容之一;对露天焚烧农作物、落叶和生活垃圾等污染大气的行为,要严管重罚。
  特聘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则认为强调,治霾的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要“近期应急,中期改善,长期根治”。  
  

编辑:付鹏

关键词:雾霾 委员 污染 政协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