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热力榜 热力榜

民俗专家:元宵节曾是古代中国的“情人节”

2014年02月15日 17:58 | 作者:王学涛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太原2月12日电(记者 王学涛)2014年有四奇,两头春、闰九月、384天、元宵节巧遇西方情人节。民俗专家认为,从诗、歌、戏、民俗上来看,元宵节就是中国古时的“情人节”,而2014年元宵节则是古今中外两个情人节的难得邂逅。

  山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彩灯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嗣新说,古代每年元宵节前后三天,当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姑娘才允许结伴上街看灯赏玩,年轻后生看到自己中意的姑娘后就会请人上门提亲,因此元宵节也造就了不少美好姻缘。

  从中国历代诗词歌赋、戏剧民俗中都能够看到元宵节里“情人节”的浪漫与情愁。例如,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中“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既写出了男女密约时的诗情画意,又表达了今年元宵节重临故地却不见伊人的感伤。

  此外,在中国北方有三百余年历史的民歌二人台里,无论是《小两口观灯》还是《五哥放羊》,都有描写元宵佳节有情男女相约观灯的情景。在中国南方,福建传统剧目《荔镜记》中,则讲述了福建泉州人陈三,送兄嫂往广南上任,路过广东潮州,在元宵节灯会上与富家女子黄五娘邂逅相爱的故事。

  常嗣新说,在宋代民俗里,有缘人往往选择在元宵节订亲,破镜重圆的夫妻要则在正月十五吃圆床饭。此外,赏灯、猜灯谜也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项目,其实以前民间还曾流传“偷灯”的习俗,结婚未生育的夫妻要在元宵节当天偷一对儿花灯,寓意期盼能得一双儿女。

  “随着时代变迁,现在的元宵节更像是‘春节的闭幕式’、‘百姓的狂欢节’,情人节韵味淡去,亲人团圆的年味儿正浓。”常嗣新说,中国百姓闹元宵的传统习俗依旧延续着,但更多是表达了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与追求。

 

编辑:付鹏

关键词:元宵节 中国 情人节 民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