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村头大喇叭又响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让惠民政策直通田间地头

村里有了“政策超市”

2014年02月23日 10:58 | 作者:朱磊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政策信息对于帮助农民致富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受制于农民生产生活相对分散及缺乏有效信息传播渠道等原因,如何让各级政府的强农富农惠农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基层群众手中,一直困扰着不少地方。青铜峡市的农村政策“直通车”通过开办“政策超市”,用村头大喇叭宣讲等方式,让政策宣传不留死 角,把好政策原原本本交到基层干部群众手中。启民智,惠民生,这些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超市”开起来

  喇叭响起来

  2月18日一早,青铜峡市小坝镇南庄村村民巴财,来到位于村委会的“政策超市”,了解土地确权政策。

  接待他的,是大学生村官王晓丹,在详细了解了政策细节后,巴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确权以后,土地证写了我的名字,以后给儿子分地是不是就不行了?”

  “确权相当于给土地上户,户口本上写上名字,是为了保证您的权益,不影响将来分给孩子。”听了这个通俗的解释,巴财放心了。

  “最近一段时间,了解土地确权、农村妇女小额贷款、土地流转等方面政策的村民较多。”王晓丹带着记者参观“政策超市”,靠东面的墙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政 策文件、口袋书、明白纸,墙上一排钉子挂着百姓近期咨询最多的政策红皮文件夹,一目了然,再有不明白的,就由王晓丹或者村干部解疑答惑。

  翻阅来访登记本,每周都有不少人光顾“政策超市”,多的时候一天十来人,难怪村里人编出顺口溜:“城里人逛百货超市,村里人逛‘政策超市’。”

  同样是2月18日的早晨,几十里外的瞿靖镇朝阳村,市卫生局“政策直通车”宣讲团成员王紫玉正在村部会议室,给满屋子庄稼汉讲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 “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数量和质量都要保安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不让乡村成故园”“承包地‘三权分离’,相关法律待修订”……并就文件中的新亮 点进行解读。

  讲到承包地问题时,听众们听得格外仔细,会后几个人还就土地流转等问题争论起来。“现在最担心的是,土地流转了,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怎么办,打工年龄太大,种地又没有了土地。”60岁的谷粮颜大着嗓门说。

  “对,让大家都有饭碗,土地才能流转。”在外打工的姜健安附和。

  “大家有什么问题,现在都提出来,我们能解答的一起解答,不能解答的,就向上反映,搞懂了之后用村头喇叭给大家讲解。”村支书王学云的一番话,让大家直点头。

  王学云说的村头喇叭,是“农村直通车”的一部分,通过统一制作下发以政策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光盘,利用全市85个行政村、77个村民小组的160套高 音喇叭,每天播放政策精神、经济信息、农技知识、文艺节目等。“利用每天早上或者是大家在广场休息的时间,集中广播,效果不错。”王学云说。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政策 村民 政策超市 农民 村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