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同心思想旗帜下的民主与科学精神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九江市委庐山区支社
分享到: 

  坚持民主精神和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的基本政治态度和基本政治手段,是把成千上万的九三人凝聚在一起的共同理想和精神寄托,把民主与科学放在什么位置决定着我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坚持民主精神和科学精神,才能够解决好我社“为了谁”和“我是谁”的问题。

  坚持同心思想,是九三学社的基本政治依托,九三学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只有坚持同心思想,实现九三学社建设与中国共产党建设相互促进,才能够更好地承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才能够解决好我社“依靠谁”的问题。

  一、 坚持同心思想,是九三学社的基本政治依托(依靠谁)

  成就伟大事业须有伟大力量。如果搞不清楚“依靠谁”,就找不到依靠的力量,再美好的政治理想也只能成为空想。九三学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基本政治依托。

  抗日战争时期,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许德珩先生经常利用国民参政会的讲台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因此,他被国民党右派分子讥讽为“共产党的尾巴”。为此,许德珩先生义正辞严地回答说,我不是共产党的尾巴,我是共产党身上的一根毫毛。这番话不仅阐明了他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也把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概括得十分清晰、透彻。

  据不完全统计,二十世纪初的中国社会,一共有312个政党及类党组织,但是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成功。多党合作,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先辈的选择。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筹备委员会议在北平召开,许德珩、梁希先生应邀以民主教授的界别参加了会议。在会议上,许德珩先生向大会提交了由他同黄国璋、薛愚、潘菽、笪移今等5人具名的九三学社工作报告,经会议一致通过,九三学社被列为民主党派之一。中国共产党与参加政协的各个单位共同起草了《共同纲领》,建立了人民共和国。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 政治 坚持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