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胡锦涛:正确认识和处理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系

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

  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发展两岸关系应当抓住机遇,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切实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当前,中华民族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关系发展也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携手合作。协商谈判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尚且能够通过协商谈判化解矛盾、解决争端、开展合作,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更应该这样做,而且应该做得更好。要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珍惜和维护两会交往商谈的政治基础,积极务实地解决存在问题,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主张已经得到了两岸双方的认同,要把这一精神贯彻于两岸商谈之中。在商谈中要做到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平等协商,就是在商谈中双方要平等相待,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对方。善意沟通,就是在商谈中要充分考虑对方的实际情况,多从善意的角度理解对方的想法,消除不必要的疑虑。积累共识,就是要不断扩大共识、缩小分歧,这样才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务实进取,就是要实事求是地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真正解决问题,做到行稳致远。

  对于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今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要双方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阻碍,找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两岸同胞的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要扩大和深化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广大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力量。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往来,共同发扬中华文化,有助于消弭隔阂,增进互信,累积共识。只有把联系台湾同胞、服务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的工作做好,才能不断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取得台湾同胞的信任和支持,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打下坚实基础。广大定居大陆台胞和各级台联组织,要充分发挥与岛内同胞联系密切、亲情乡情深厚的优势,以共同的文化渊源、共同的民族感情和共同的民族利益为基础,积极构筑发展两岸关系的桥梁,切实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广大台胞对祖国大陆建设成就的了解,深化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理解,培植友谊,增进共识,建立互信。同时,要深入了解台湾同胞的愿望和要求,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努力使两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要继续加强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加强两岸经贸文化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当前大陆的经济发展强劲,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更强劲的动力和更优越的条件。要贯彻落实两岸政党交流达成的共识和中央主动宣布的政策措施,真心诚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促进两岸展开全面的经济合作,建立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包括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放海空直航,加强投资与贸易的往来与保障,进行农渔业合作,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改善交流秩序,共同打击犯罪,进而建立稳定的经济合作机制,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

  国家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增进了解,增强互信;鼓励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直接通邮通航通商,密切两岸经济关系,互利互惠;鼓励和推动两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两岸同胞要加强交往,加强经济文化交流,继续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两岸 香港 澳门 发展 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