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以文化为名的喧嚣中,被绑架的是什么

2014年02月27日 09:56 | 作者:赵婀娜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杭州街头“杜甫很忙”的广告。

  人民视觉

  最近有一款电子游戏挺热闹,叫做《英雄再发威》。

  游戏的情景设定十分独特,将历史上多位名人复活, 让他们拯救世界。于是乎,手持电锯的美国林肯总统与大施魔法的埃及艳后,两个时代和背景完全没有联系的历史人物就这样被硬生生地凑在一起了。这还没完,随 着游戏环节的继续,居里夫人、拿破仑、达芬奇等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国家的历史人物悉数登场,而在激烈的游戏场面中,让人恍惚间竟一时真的忘却了这些人的真 实身份。

  游戏中虚幻的场景也会发生在真实的生活中。就在几天前,某地一个大型广告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广告里,包拯、毕昇、华佗、曹 操、周瑜、曹植、胡雪岩这些不同时代的历史名人穿越到了一个时空里,为成为一款产品的代言人同台竞技,“包拯断案快,毕昇印刷快,华佗治病快……他们来做 代言人,你会选谁?”

  对此,公众持有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有人认为,这种方式挺好,有趣、生动,还能让我们顺便温习一下已经疏离许久的名人典故;有人则大力反对,将这些历史名人拉到当代,为商家“打工”,目的颇不单纯,分明是一种将历史名人与传统文化绑架的行为。

  到底是致敬传统文化还是绑架传统文化?行为的背后究竟是文化的诉求,还是利益的驱动?满眼的以文化为名的喧嚣中,传统文化的精髓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还是越来越远了?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文化 传统文化 杜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