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加强协商议政 推进协商民主

——十二届政协开局之年协商成果展示

2014年03月02日 07: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专题协商(6次)
    ■■2013年4月17日
    专题:促进国企、民企共同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部分经济界委员,部分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学者、地方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讨论内容:分析判断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国企、民企发展形势,促进国企、民企协调发展,民营企业发展在市场准入、政策支持、发展环境等方面亟待破解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营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
    ■■2013年5月8日
    专题:完善金融体制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刘佳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部分经济界委员,部分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学者、地方代表等60余人出席会议。
    讨论内容:如何全面建设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有利于金融业稳健运行的金融体制和相应的法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债券发行、交易的协调,积极发展股权交易市场;应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需要采取的重要措施。
    ■■2013年5月9日
    专题:着力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扎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部分经济界委员,部分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学者、地方代表等60余人出席会议。
    讨论内容:激发企业新活力即活力企业的内涵和基本点;打造活力企业,需要企业本身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需要做好哪些外部配套改革,需要建立的法规体系;打造活力企业,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运作方式。
    ■■2013年5月22日
    专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刘佳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国务院相关部委领导,各民主党派及地方政协代表,特邀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
    讨论内容:如何科学划分中央与地方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之间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事权,明确各级政府相应财权;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理顺各级政府间的分配关系;建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税制结构,构建地方税体系等。
    ■■2013年5月28日
    专题: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永庆、项宗西、禇平,部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学者、地方代表30余人出席会议。
    讨论内容:深化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产业链完善和延伸,国有资本的投向,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协调发展。
    ■■2013年6月14日
    专题:公正司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机关副秘书长仝广成,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孟学农,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全国律协相关负责同志,民主党派中央及地方政协社法委代表,特邀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
    讨论内容:尊重司法规律,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创立中国特色判例法制度,健全公正司法机制保障;健全司法机关纠错机制。
 

编辑:付鹏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