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郭大成:中国教育需要“好声音”

2014年03月02日 17:18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郭大成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郭大成

 

  长久以来,中国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为国人所诟病。郭大成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遭。正视当下中国的教育问题和教育发展现状,需要客观的视角和对人才评价的多元标准。不管是培养高水平人才还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欲速则不达。

  ——编者

  客观认识和评价中国教育现状的声音太少

  很多人经常拿中国教育和发达国家的教育比,得出的结论往往总是负面占多数,甚至容易妄自菲薄、信心不足。客观地讲,我们的教育,以高等教育为例,有很多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是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实际上,能客观地认识和评价中国教育发展现状的声音却比较少。

  教育在线:当前,教育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但人们对教育的意见和批评还很多,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郭大成:教育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人们给予关心、评价甚至言辞激烈地批评,我认为这是好事,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表示欢迎。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高,对教育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人们对改善当前教育的现状充满期待。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很理解,也很支持。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首先要对当前我国教育现状有一个基本估计。我认为,尽管我国教育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总体来看,我国教育发展与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基本相适应的,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看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有强大的人才资源做支撑,而教育则为人力资源的储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然,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我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积极努力地去调整、去改革,努力办成“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教育在线:从横向来比,您认为应如何看待中国教育在世界教育领域的发展水平?

  郭大成:很多人经常拿中国教育和发达国家的教育比,得出的结论往往总是负面占多数,甚至容易妄自菲薄、信心不足。实际上,我认为客观地认识和评价中国教育发展现状的声音还是比较少。客观地讲,我们的教育,以高等教育为例,有很多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是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比如,近年来,美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开始关注和研究中国的高等工程教育,认为中国的高等工程教育办得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培养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适应了当前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的需要,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扎根,并向全世界提供一流的产品,足以说明中国高等工程教育为此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的高等技术人才。再比如,我们的素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对培养人才也起到了很多效果。我曾看过一本名为《印度理工学院的精英们》的书,这本书里面讲到,印度精英大学的毕业生,一般都能进入华尔街、硅谷或者其他世界上有名的大公司,享受着丰厚的薪金,但是他们一旦出去,几乎很少回国,即使有人回国也很少久留。究其原因,源于印度教育对于爱国教育内容的缺失。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留学人才回流,这不能不说是我国从基础教育就开始重视对人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情怀教育产生效应的例证。另外,我们培养的学生的适应能力、实干精神和开拓精神也越来越被国内外同行认可。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教育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