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从演艺舞台到参政议政殿堂

2014年03月14日 11:36 | 作者:雷鸣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以铮铮之言议国策、达民声,不辱使命,在张国立看来,这是履行好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

  马年春晚,张国立登台主持。每一次他的话音刚落,观众席就响起一片掌声。台下坐在第一排的导演冯小刚会心一笑。这就是他想要的,张国立式的主持风格——幽默、亲和,接地气。

  张国立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他是目前我国影视界集演员、导演、制片人于一身的艺术家,他参与创作拍摄或担纲主演的《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金婚》等作品,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赢得了诸多大奖和荣誉,2013年3月,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这是社会对他多年艺术生涯和人品的再次肯定。

  独闯京城,打拼出一方新天地

  张国立1955年出生于天津一个铁路职工之家,后跟随父亲工作调动来到西北,在陕西长大。他自幼活泼好动,喜欢讲故事说笑话,很有幽默感,特别是学起个什么人物来惟妙惟肖,大家都说他浑身都是艺术细胞,是块做演员的料。

  他16岁那年,原本要进入铁路工作的二哥参军入伍,于是他接替二哥的名额进入铁路系统当了工人。工作不久,他的表演天赋被领导发现,将他调进铁路二局文工团,从此张国立踏上了演艺之路,1974年便登上大银幕,出演了电影《开山的人》。1982年,张国立参加电视剧《弯弯的石径》拍摄,播出后演技受到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领导的青睐,于是经过一番努力,将他调入剧院做了话剧演员。

  张国立深知自己并非科班出身,要在老演员众多,专业艺术院校毕业人才云集的剧院站住脚,出路只有一条——迅速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很多当年和他共事过的老演员如今一提起张国立都说:“他是他们那批进入剧院的年轻人中,学习最刻苦、进步最快的一个!”

  俗话说“天道酬勤”,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成果,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和舞台磨练,张国立的表演技艺日臻成熟,渐渐从小配角成长为主要演员,1987年,进入“四川人艺”仅仅几年时间,他便凭借在话剧《朱丽小姐》中的精彩表演,一举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成为全国话剧界获此殊荣的5个演员之一。此后张国立不断担纲主演,以精湛的演技演出了许多剧目,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赢得了观众的喜爱,跻身当地“名角”行列,并担任了四川省青联常委等重要社会职务。

  然而就在张国立成为“四川人艺”响当当的主演、声名鹊起时,谁也没想到他做出了一个出乎很多人意料的决定——到北京去发展。北京不比成都,张国立在这里两眼一抹黑,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尽管他有思想准备,但逐渐发现境况远比想象的糟糕,他这个四川人艺的台柱子,在人才济济的北京竟找不到拍戏的机会。无奈,他只好买来一辆旧自行车和北京地图,按图索骥,往一家家影视单位跑,进一家就谦恭地问:“你们招演员吗?”

  这样不分白天黑夜连轴转的艰难日子张国立一直矢志不渝地坚持了两年多,直到1994年,终于时来运转。这一年,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导演了解张国立在四川的演艺经历和他的表演水平,找到他,让他出演乾隆一角,张国立非常高兴,可看完剧本他却犹豫了,思量再三不敢接戏。同为演员的妻子邓婕问他为什么?张国立坦言:“香港郑少秋主演的《戏说乾隆》在内地影响很大,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演乾隆,怕费力不讨好。”邓婕听了立即说:“一个好演员,就要敢于接受挑战,敢于创新,缩头缩尾永远成不了大器。”一句话激醒了张国立,是啊!不闯、不搏,永无成功之日。于是他马上接下了这个角色。电视剧播出后,他扮演的乾隆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后来他在《康熙微服私访记》中再次扮演皇帝,在两岸三地获得空前成功,并荣膺了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从此广大观众记住了他,喜欢了上了他。

  随着《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多部电视机剧的热播,张国立的事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逐渐开始制片、导演、主演一肩挑地拍戏、演戏,由于能准确把握影视市场脉搏,导演风格独特,表演细腻,他导演、筹拍或主演的电视剧《铁齿铜他纪晓岚》、《金婚》;电影《手机》、《一九四二》等,拍一部火一部,演一部红一部,他个人则连连获奖,先后荣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等殊荣;并三次问鼎“中国电视艺术双十佳”大奖、五次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摘得影视界30年最具影响力人物和电视剧杰出贡献人物大奖。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张国立 演员 导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