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从草间弥生到乡镇课堂

2014年03月18日 09:27 | 作者:江凌 姚璞 毛蓉玲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江凌/文 姚璞/摄 通讯员 毛蓉玲

  “上节课,我们从构图上模仿了‘波点女王’草间弥生的装饰画作品,同学们都设计了自己的草图。现在请大家来说说看,你的设计思路是什么?”

  我们抵达浙江余姚牟山中学的时候,正好赶上钱君老师在802班的美术课。教室里的多媒体显示屏上,展示着4张日本前卫艺术家草间弥生的装饰画,正是她惯用的眼睛、侧脸、原点以及触须等元素的排列组合。这位“怪婆婆”在中国的个展,目前正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展出,场面异常火爆。

  班上的女同学们大多从春天和花卉的主题入手,男同学则喜欢选择有动感的几何元素。钱老师点评了几位同学的设计草图,鼓励道:“大家的草图构图比较饱满,排版错落有致,线条对比强烈,都很不错!”

  牟山镇位于余姚西侧,镇上工业发达,有不少新兴的汽车配件厂,外来务工人员占到总人口的20%左右。他们的子女大多就近在镇上入学。钱君是余姚本地人,今年34岁,从绍兴文理学院设计系毕业后,就回到家乡,担任牟山中学的美术老师。

  在牟山中学,因为一堂普通的美术课,这些学生们和大城市的观众一起,几乎同步地浸染在这位“前卫女王”的强大号召力之中。

  “我们在模仿草间弥生作品的时候就会发现,她非常讲究用色,色彩对比非常强烈。这种对比,我们在色环上称之为‘互补色’。”钱君继续着草间弥生的课堂之旅,“我们知道,‘互补色’在色环中距离是最远的,如果把它们运用在同一个画面当中,作品的视觉冲击就会非常强。现在,请大家学习这样的色彩搭配,思考你的作品该用怎样的颜色,把草图丰满起来。”

  说完,钱老师走下讲台,来到学生身边,开始逐个辅导起来,“这个树叶可以适当夸张一些”、“那里可以画得更精致一点”……

  看同学们都埋头思索,钱老师走到教室后面,和我们轻声聊了起来。

  话题还是从草间弥生开始,为什么会选择如此前卫的艺术家作为课堂的导引?

  “第一,刚好国内有她的展览;第二,她的波点作品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的表现形式,比较简约,从学生的视角看没有什么太大的距离感,在表象上还是可以认知一二的。尤其她的颜色搭配,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可以更好地让学生从中了解并掌握如何运用色彩来表达作品的情感。”钱老师认真地说完,又忍不住加了一句,“我实在太喜欢这个老太太了!”

  “我觉得,孩子们小时候需要的是眼界,长大了需要的是经历。在这个阶段,我尽量去开拓他们的眼界。”钱老师总结道。前几堂课,她让学生们模仿仰韶文化时期的陶罐,设计一些仿古的图案。钱君要求学生自己去查一些资料,要注意古人沿水而居的习性,还要注意时代的特征,明清时的青花图案显然不适宜出现。于是在作业上,出现了不少变体的鱼纹和水纹,古意盎然。

  初二的孩子正是好动的时候,没一会,教室里讨论的声音就大了起来,钱老师颇为无奈地冲我们笑了笑,转身安抚了几句。不过,钱老师也说,“学生们平时主课的负担就已经很重了,我希望他们能在美术课上轻松一些。只要他们动手画了,不管好坏,我都以表扬为主。”

  钱老师说她还算幸运,除了美术课之外,只兼了劳技课,基本算是专职教师了。和别的乡村美术老师经常要教语文等主课相比,压力小了不少。但是,劳技课不仅有手工,也有钳工、电工之类的内容,钱老师只能努力把自己训练成一个多面手。

  牟山中学一共有3个年级8个班级——初三有不少学生跟着打工的父母去外地了,于是只剩下两个班级。上课并不算辛苦,钱君也乐在其中。只是因为学校的特性,不少一手培养起来的好苗子都走了,钱老师说起这点的时候,一脸惋惜。

  问到教学上的困难,钱老师说:“乡村教学美术这一块,我希望学校在提供美术书的同时,最好还能配套提供美术学具,比如版画的模板、刻刀、泥塑材料等等。让学生自己带来,购买的渠道不太方便,毕竟是乡村嘛。”

  采访的最后,我们问了钱君一个有些“俗气”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钱老师想了想,回答说:“我的梦想很简单。我希望学生能喜欢我上的课,希望他们能对美术学科感兴趣。”

 

  相关链接:

  以波点艺术闻名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我的一个梦》个展于2013年12月15日在上海当代 艺术馆开展,将于本月30日结束。

 

 

编辑:付裕

关键词:草间弥生、余姚牟山中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