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珍藏版《北洋画报》见证唐山交大辉煌历史

2014年03月21日 17:08 | 作者:梁赞英 | 来源:唐山晚报
分享到: 

《北洋画报》用整版篇幅介绍唐山交大。记者赵亮摄《北洋画报》用整版篇幅介绍唐山交大。记者赵亮摄

  “1930年,《北洋画报》整版刊登了唐山交大建校25周年纪念专刊,见证了唐山交大辉煌的历史。”昨天,市民林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近30年的《北洋画报》影印版。

  林先生收藏的《北洋画报》是由书目文献出版社受托将北京图书馆所藏《北洋画报》影印,于1985年出版的,发行印数1000册。全套画报共32卷,影印时新编《〈北洋画报〉索引》1卷。

  该版《北洋画报》第10卷包含1930年3月27日第451期至1930年7月19日第500期,其中1930年5月24日第476期为唐山交大25周年纪念专刊。专刊共4版,1版和4版大多为广告,在1版版面上方中间位置是“二十五年来唐山交大唯一女士朱颖卓女士”的照片。2、3版的内容包括“25周年之回顾”“唐大25周年纪念纪实”“唐大参观记”等多幅图片。这些文章和图片资料再现了唐山交大的建立、更名和发展等历史,也展现了当时的高等学府风采。

  据林先生介绍,这套《北洋画报》是1986年他在北京图书馆看到的,当时爱不释手,花2000多元购得。林先生说,上世纪50年代末,他在开滦三中就读时曾到过唐山交大,“那时我们学校没有物理实验室,同学们被安排到唐山交大上一堂关于材料力学的实验课,交大的实验室宽敞、明亮、设备先进,让同学们赞叹不已。”对于当时的情形,林先生至今记忆犹新。

  唐山交通大学系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曾先后定名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唐山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是中国近代建立的第二所高等学府,素有“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和“东方康奈尔”之称。早在民国初年,孙中山先生曾莅校视察,发表了“革命需要武装、建设两路大军”的著名演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亲笔题写校名。1972年,该校整体搬离唐山迁至四川。

  新闻链接:

  《北洋画报》创刊于1926年7月7日,当时在中国传媒界被称为“北方巨擘”。《北洋画报》内容包括时事、社会活动、人物、戏剧、电影、风景名胜及书画等,以照片为主,兼有文字。《北洋画报》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是在《北洋画报》的报头之下,每1期都刊登1幅人物肖像。《北洋画报》问世后,立即成为天津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热销画报。刊期初为周刊,继改为三日刊,最后为隔日刊。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7月29日,《北洋画报》因财力不支停刊。从创刊至停刊,先后出版共计1587期,总信息条目47000余条,并于1927年7月至9月间另出版副刊20期。为北方画报中刊行最长、出版期数最多的画报。(记者梁赞英)

 

编辑:付裕

关键词:北洋画报 唐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