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学子找工作的“酸甜苦辣”

2014年03月31日 08:50 | 作者:张贵付 张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苦:农村学子比城市学生找工作更难

  讲述人:罗媛,23岁,重庆理工大学09级毕业生,湖南桂阳县人。

  谈起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小罗感叹道:“我们这些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刚读书时就与城市孩子不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考大学时,比不过城市的孩子;毕业时找工作,没有‘985’和‘211’的大学文凭、没有社会关系,又比不过;成家立业时,在城市买不起房,还是比不过。这‘农门’为什么就这么难跳呢?”

  罗媛坦言,自己去年找工作时一天之内最多投过26份简历。因为爸妈是农民,没有一点社会关系,加之英语专业不好找工作,只能拼命地在网上查阅招聘信息。本以为投的简历越多,找工作的机会就越大,结果是在学校投的简历杳无音讯,不得已回到郴州一家民办学校任教。

  就在罗媛每天疯狂地找工作时,同学小张却每天在宿舍里玩游戏,好像是一个免费师范生,根本就不用着急。

  据罗媛介绍,来自天津的小张,其父是公司一位经理,其母是国税局一位干部,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工作早已给她安排好了,而且还是一个不错的单位,根本就不用自己操心。

  而自己的同学加老乡小陈,父母都是当地党政机关干部,毕业后先是去了一家国企工作,后又跳槽到一家商业银行。据说因为能通过父母的关系拉到存款,小陈现在的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如今已提升为一个部门的副主管。

  虽然工作之路并不顺利,但谈起未来的职业规划,罗媛仍然充满自信:“我们农村孩子能吃苦耐劳,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去年上半年,我拿下了英语专八证书,下半年又取得了中学教师资格证。我相信只要自己不懈努力,再加上现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招考逐渐公开透明,当一名公办英语教师应该不成问题,以了却父母的牵挂。”

  辣:农村学子在大城市生活不易

  讲述人:郭新花(化名),28岁,湖南大学数学硕士,河南郑州市人。

  “为了还清家里的债务,我一出学校门就四处找工作。”郭新花告诉笔者,自己先后去了广州、深圳等地,托同学、找老乡,终于在广州找到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做辅导员,工资仅有3000多元,除去日常花费,一年在广州还买不到一平方米的房子。

  据郭新花介绍,如今要在二本以上的高校当老师,必须拥有博士学历。而读博士对于一个农村女孩来说,既要面对结婚的压力,又要面临经济的困境,还要有在广州这样的城市当“房奴”的准备。

  小郭说,现在毕业的女研究生均在25岁以上,就业后就不得不考虑结婚生子等各方面问题。已有男朋友或是独生子女择业时有地域限制,没有工作着落的就更加着急。女孩子过了25岁就离“剩女”不远了,身边不时有人提醒你该成家了。毕业后两三年处在最佳生育年龄内,可有几个单位愿意你一进来就将6个月的工资白白奉上?

  “当前就业不公平,就业中存在‘父辈就业’现象,是导致农村学生无法与城市学生‘拼爹’的重要原因。”郭新花说,我一个农村女孩,能读完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已经很不容易了,在我能力范围内,找到最满意的工作,就是我的目标。

  去年4月份,郭新花参加了湖南省的公务员考试,顺利被省人社厅录为公务员,分配到郴州市苏仙区工作。下半年,她到乡镇工作6个月后,现已调到区直部门工作。

  说起目前的情况,小郭表示,虽说只有2000多元工资,在小城市工作至少没有生存压力,父母也比较满意公务员的身份。如果今后条件允许,结婚生小孩后还想读博士,争取当一名大学教授。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找工作 大学 工作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