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凤凰涅槃——广福鑫新生之旅

2014年04月11日 09:33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转向哪?如何转?

  路在哪,怎么走,都是难题。

  广福鑫选定的“台风眼”,是有色金属;这是发展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有色金属工业已经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国家信息与工业化部在《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有色金属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广福鑫也没有从零起步,而是走捷径,选择“并购”,收购了福州市广福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成立于1985年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营铜材、铝材、加工。作为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理事单位,曾获该协会授予的“中国著名铜加工企业”称号,是福州市公交系统20家重点企业之一。

  经过考察,郑贵华发现,该公司年产1万吨铜母线、铝母线的生产能力和工艺设备虽已陈旧落伍,但20多年来培养的各类高素质专业的人才,长期积累起来的成熟制度、流程和经营管理经验,业内的商誉(或系统称为软实力),则是最宝贵的稀缺资源。他认为,硬件花钱就能买到,商誉和人才更赖于长期耐心、细致的积淀,这些对于新入行的候补企业家,真的太有吸引力了。

  郑贵华郑重地告诉记者:“特别是当我发现,这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厂,库存竟然很低,而且在业内几无负面新闻,就更坚定了把它整体收购下来的决心。”

  于是,3年前,郑贵华用3000多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广福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技工一个不漏全都接收,并决定将所有的机器设备淘汰、更新。

  郑贵华介绍说,并购完成后广福鑫(福建)有色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工厂坐落于素有全国著名侨乡之称的福清市。公司员工虽然只有200多人,但其中高级工程师12人,技术人员56人,这是一支能战斗、有创造力的队伍。公司已经通过了ISO9000/ISO14000体系管理认证。2013年8月公司已被省科技厅授予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建省重点推广品牌,及福清市政府首推上市企业。

  郑贵华说,广福鑫现在已经有了高强高导高韧铜母线,高性能异型铜母线,铜母线、铝目线,纯铜棒、异形铜材、铜铝复合材料等6大系列。产品直接应用于电工、电器、输变电、五金加工等行业,为国家基础产业如大型水电站、动车、地铁机场等大型项目做出重大贡献。

  如今,广福鑫秉承“产品第一、信用第一、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深耕市场,赢得了江西中核、江西铜业、托克贸易、广福有色金属(上海)公司等大型企业青睐,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公司良好的运转中,公司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又做出了重大决定,将公司的总部迁到了上海。

  ■■产业升级

  打造科技型全产业链模式

  对广福鑫的发展,公司决策层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发展思路。

  2012年9月,广福鑫一期项目竣工,10月投入生产,第一期1.5亿元人民币总投资,不仅换来113亩土地,包括已建厂房、办公楼在内28000平方米建筑工程,最关键的是引进六条由大连康丰公司生产的大型设备:连续挤压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高端先进设备,设备总投资超过7000万元。

  目前广福鑫公司产品全部达到、部分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福建同行业排名公司第一。

  年产3.5万吨以上的规模,2014年营业额将突破20亿元,这只是广福鑫的新起点。2014年,广福鑫投资3亿元的二期工厂已在建设中,随着二期工厂的完工和深加工流水线建设完毕全部投产后,公司铜加工量将达到8万-10万吨/年,总产值将达50亿元人民币。

  在生产基础稳固之后,广福鑫又进行了一系列自我革新。

  2014年3月10日,广福鑫(福建)有色金属工业公司总部正式迁至上海,同时筹备在上海建立分厂。

  说起这次总部迁移,有着大型央企工作经验的广福鑫总裁翁祥霖解释说,在占领福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后,公司完全有这个实力和条件开拓更大的市场。总部迁到上海是为了与国际资源对接和占领江浙沪及全国的市场。

  郑贵华说,如果不抓住这一轮新型工业化的时机,我们再想迎头赶上,难度会越来越大。市场不会停下脚步,等任何一个人,它自身的成长规律,谁也阻挡不了。

  广福鑫上“层次”的战略,最新的目标是:打造科技型全产业链。

  郑贵华告诉记者,从下游看,公司现有的产品,对供变电行业还属于原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配件,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直接往零部件和成套设备方向发展。从粗加工的铜母线、精加工的电器原配件再到整机,真正做到一体化和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等到7月份福建工厂深加工流水线完工后,我们的产量和利润还会翻一番。我们只能小步快走,比对手快一步,与国际巨头共同成长,才能保持竞争优势。”郑贵华说,国际合作伙伴提出研发要求,我们按需提供各种产品,在满足客户要求的同时,公司研发水平也不断提高。

  广福鑫公司现在已经有电工用连续挤压“E”型铜母线等六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多项的专利已在审批中。

  据了解,2014年4月初,广福鑫组建了以新加坡海归、有色金属行业博士等七名高级研发人员组成的技术团队,以及中南大学五名教授为主体的外部技术顾问团队,同时聘请中国科学院的上海高等研究院的专家做技术的后盾。

  即使在通用技术上,广福鑫也有自己的绝活。

  郑贵华用非常形象的语言告诉记者,“就像射击运动员,一样的枪,有的人只能打7环,有的人却能打10环。一样的机器,但工艺不同;通用技术,别人做不到,我们能做到,这就是核心竞争力。非标技术,别人没有,我有,这也是核心竞争力。另外,这个老厂的底子还是相当不错的,几十名高级工程师、技工,都是我们公司宝贵的财富。”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广福 福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