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水价低估?影响水质了吗?

2014年05月05日 10:12 | 作者:李亚舟 陆娅楠 胡雅婷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rmrb2014050513p11_b

 

  制图:张芳曼

 

  导言: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水价与水质关系的探讨。水价高了,普通老百姓负担加重;低水价维持不变,资源浪费且不说,企业的负担较重,还有没有足够的实力维护管网?如何达到企业良性发展和公众正常用水的双赢?此外,市场化在水务改革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其不足有哪些?记者采访专家、地方水务部门和企业,试图找出答案。

 

  一问

  水价是否低估了

  记者:珠海市一立方米自来水的价格是多少,是不是全部给水务集团?生产一立方米的自来水成本大概多少,会不会亏损?

  珠海市水务集团董事长李东义:2013年12月1日开始珠海市实行新水价,自来水一立方米综合价为2.23元,全部给水务集团,盈亏基本持平。

  记者:当前水价是否被低估?若的确被低估的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今后还有多少上涨的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谷树忠:我认为水价被低估了。我国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全国658个城市中有近400个城市缺水,其中110个城市严重缺水,但目前的水价不能反映当前我国水资源的稀缺程度与短缺程度。

  水价应该反映从水源地到水厂,再通过输水管网入户,以及从排水管网出户、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的全成本。但是,当前对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全过程的成本尚未准确核算,特别是水资源地为保护水质所付出的经济牺牲,在水价中被严重忽视了。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世界银行建议水价是人均收入的3%,中国只是1%至2%。水价被低估除了成本核算等技术性原因,也有社会容忍度的问题。其实我们水价高吗?一个普通人每月用水量也就三四吨,即便水价最高的北京,每人每月也就15元左右的用水成本。但是自来水公司需要把这些水处理干净,再搬到你家,还要满足随用随有的标准,水务服务确实是被矮化了。现在很多家庭都买水喝,给你扛一桶水到家都要付几元钱。

  谷树忠:水价上涨是大趋势,但要照顾到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力。并且,水价上调也不能“齐步走”,应该根据用途、用量、季节、水源等不同,实行差别化水价。

  记者:有观点认为,自来水作为公共产品,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就应该低价供应,怎么看?

  傅涛:应该让哪怕最穷的老百姓都有稳定的、安全的水喝。但公共服务不是无偿服务,应该是谁使用谁掏钱,多使用多掏钱。

  公共服务产品当然不该以营利为目的,但是价格真的越低越好吗?水价偏低,用户就不会珍惜服务,珍惜资源,而企业亏损又要让政府财政补贴。水价被低估,实际上是受益者对非受益者的财富掠夺,而这个受益者很可能是高收入人群,非受益者也可能是低收入人群。水价制定得更合理,才有利于资源效率与产业可持续发展。调价后,政府直接补贴低收入人群,更有利于社会公平。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供水 水质 水价 水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