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察东事件和“大滩口约”

2014年05月22日 10:42 | 作者:马鸿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长城抗战期间的29军将士

长城抗战期间的29军将士

 

  “九一八”事变后,占据我国热河省的日本关东军在蚕食河北省的同时,又把侵略的矛头指向了察哈尔省。从1933年12月起,日军不断向沽源、赤城一带侵扰,对整个察哈尔东部地区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从1934年开始,日寇更鼓吹长城以北全是伪“满洲国”的辖地,单方面认定察哈尔、河北在长城以外的若干县“属于热河省”。1934年9月,关东军在张家口设立特务机关,该特务机关部长松井向国民党察哈尔当局提出在察东划界,要求“察东中国军队退长城线以西以南,长城线以东以北由日方设警”,遭到中方的严词拒绝。日方又要求可以在上述各村“行军”,亦未得逞。11月,日本关东军唆使一部分伪满洲国伪军向长梁进攻,被察哈尔地方民团击退。但日军则继续伺机寻衅,来实现其阴谋。

  1935年1月15日,伪满“自卫团”与驻防察哈尔省沽源县的国民党29军宋哲元部发生“冲突”。宋哲元马上请北平政务整理委员会委员长黄郛出面与日本交涉。双方刚刚谈判,又发生因日伪军在察东劫掠百姓而被29军官兵收缴40人武器的事件。这个事件,本是29军维持地方治安的正常行动,但日本关东军认为抓住了借口,诬告为“宋哲元军侵犯满洲国国境”,随即兵分两路向察东大举进攻。1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司令部还煞有介事地发表“声明”称:“关东军从热河安谧以来,人民安居乐业。昭和九年(1934年)后半期,宋哲元部下步骑部队开驻热河丰宁县大滩一带,有碍该县行政。经向中国方面要求守军撤退,并定最后期限为去年12月31日撤出。届期未见宋军履约,且于本月12日在长梁附近,配置军事。并袭击当地守卫团,因此日军为维持日‘满’共同防守精神起见,实行驱逐宋军,逐出满国境内。”与此同时,日本驻华公使馆武官高桥坦也向正在北平的察哈尔省主席、第29军军长宋哲元提出警告说:“独石口至沽源一带之华军所驻地带,系属于热河丰宁县境,要求迅速撤退,否则将采取断然措施。”此后日军指使伪军继续进攻,于24日侵占东栅子。为了掩盖其侵略暴行,日军一面进攻,一面继续声称:“宋哲元军如从速撤退,不致有军事行动;纵有军事行动,亦毫无占领中国领土之意。”到27日,日伪已经越过长梁、乌泥河一线,侵占沽源城之乔家围子及义合成两村。

  察东事件发生后,宋哲元立即向北平军分会报告。正在北平主持军分会工作的何应钦恐战事扩大,遂决定做出如下让步:(一)小厂骑兵,撤至长城以内;(二)东栅子步兵,撤至独石口附近;(三)长梁、乌泥河之民团,撤至后方;(四)长城外驻军,避免冲突。以上处置意见,基本承认延庆以东为“非武装区”,但29军在外长城以北地区仍保有驻军权力。宋哲元表示同意,即于1月19日饬令驻察哈尔各师照办,并通知了松井。

  21日,中方秦德纯、岳开先与日方代表松井开始商谈察东事件,何应钦则以察东问题请示南京国民政府。但当时的南京政府被日本外相广田弘毅所提出的“亲善外交”所蒙蔽,对此次事件没有足够的重视,也没有派外交官与日本交涉,而是一味妥协退让,草草处理,复电称“察东系地方事件,不另派员北来,由地方当局交涉解决”。日军则一方面派松井、高桥应付国民党当局,拖延时间,一面继续扩大军事行动。29军官兵凭借险要地势,沉着应战,防守得力,阵地屹然不动。1月29日,大滩方向又开过来伪热河军张俊哲旅、彭余生旅各一部,步骑兵共约3000余人,驻多伦伪警备旅李守信部千余人,也于同日向沽源方向开进。

  2月2日,谈判在热河省丰宁县大滩镇日军司令部举行。中方代表是第29军第37师参谋长张樾亭、沽源县长郭堉恺、察省政府科长张祖德。日方代表是关东军第7师团第13旅团长谷实夫、第25联队长永见俊德及岩永、松井等人。会上,日方代表谷实夫辩称,察东事件是出于“误会”,现双方均不欲扩大,故日军已撤回原防,希望嗣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等。中国方面代表张樾亭表示说,中国方面始终维持和平原则,现日方既已撤退,双方误会即可解除。会议仅历半小时,双方既口头约定解决办法,后称此次会谈的结果为“大滩口约”。按照2月4日北平军分会公布的内容,“大滩口约”的主旨是:“双方为和平解决起见,日军即返原防。29军亦不侵入石头城子、南石柱子、东栅子(长城东侧之村落)之线及其以东之地域。所有前此29军所收热河民团之步枪计37枝(支),子弹1500粒,准于本月7日,由沽源县长如数送到大滩,发还热河民团。”

  交涉期间,何应钦力图不形成文字,只作口头约定,他曾经指示:“会议最好不用形成文字记载,万一日方要求用文字记载时,无论如何不可作为正式记录,也不可签字。”结果日方反而利用了这一点,发表了一个和北平军分会公布内容大相径庭的“大滩协定”,并且要求国民党方面履行。日方刊出的“大滩口约”中,除了中方公布的内容外,擅自增加了中方此后“严禁以兵入满洲国国内”、“严禁威胁刺激日军的行为”,如有违反,日军“断乎执行自主的行动”等条款。

  “大滩口约”确认了沽源到独石口的延伸停战线,削弱了中国方面对沽源长城以东地区的控制,使察东出现了一个约700平方公里的“非军事区”,日军虽未完全达到占领察东目的,但国民党政府却实际上丧失了对沽源县长城以东地区的控制。

  至此,察东战火虽然暂时平息,但日寇侵略凶焰有增无减。此后,日本更加加紧对察哈尔省的全面渗透。1935年6月10日,日伪再次侵入东栅子,受到29军拦击,经过约两个星期的激战,29军被迫撤出。在日本侵略者胁迫下,6月28日南京政府决定,免除29军军长宋哲元察哈尔省主席职务。

 

 

编辑:曾珂

关键词:察哈尔 察东事件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