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

2014年05月27日 09:0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颜世元: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同样要走好群众路线。从工作对象看,统一战线以特定的社会成员为工作对象,他们几乎涉及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各界别,社会地位不同,人生阅历各异,共同特点是拥有比较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资源,具有特定的社会代表性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从工作内容看,统战工作是为了促进我国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争取中间力量,壮大我方力量。从发展趋势看,统战工作范围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向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拓展。这些因素,深刻影响着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群众性问题,给党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

        一、 在统战工作中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全心全意为广大统战成员服务作为统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统战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统战成员的根本利益。高度重视和关注统战成员的利益诉求,建立健全利益表达机制,诚恳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既妥善协调他们的政治利益,充分保障他们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项权利,也要维护好他们的经济利益、文化利益和社会利益,使统战成员和全体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也要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正确对待利益关系格局的调整完善,超越阶层界别局限,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战 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