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1公里花费1亿元 茅洲河为啥还是治不好?

2014年05月28日 08:56 | 作者:吕绍刚 史 维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编辑同志:

  贵报“我的家乡我的河”特别报道让我想起自己在第二故乡深圳邂逅的“母亲河”——茅洲河。

  初见茅洲河,是1992年春天。那年,19岁的我背着行囊独自来深圳打拼,一个人生活在松岗。常去河边垂钓,放松身心。

  那时的深圳远不及现在繁华,茅洲河沿岸的村落也还过着简单而安静的生活。如今,茅洲河却在城市发展的喧嚣中慢慢沉寂,昔日的母亲河变成了“黑河”。

  现在,从我家走到茅洲河边只要五六分钟,按理说,在深圳这座城市,能有套“河景房”是很“奢侈”了,可实际上,我们一家人宁可在家待着——河又脏又臭,蚊虫还多,开窗都不愿意,更别说出门走走了。

  这些年,经常听说政府花不少钱治理河流,但不知为什么总治不好。城中村的污水一直都是直排进河,下大雨还会内涝。5月11日,深圳刚刚下了一场2008年以来最大的暴雨,不少地方又成了“重灾区”。

  深圳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与年轻时专注打拼的心态相比,年纪大了更想要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在河边散散步,钓钓鱼,吹吹风。现在看来,要实现这些“退休愿望”,恐怕还是得卷铺盖回老家吧。

  读者 青衣二号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被称为深圳的母亲河。在许多老人的记忆里,河水曾经清得可以直接捧起来喝。然而,这样一条河,如今却成了“深圳脸上一道疤”。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发现,茅洲河下游众支流河水乌黑,河道淤泥堆积,恶臭扑鼻。

  沿岸居民:“不知是河,只当是臭水沟”

  发源于深圳市境内羊台山北麓的茅洲河,流经深莞两地,是深圳最大的河流水系,流域面积310.85平方公里。自东南向西北流经上游的石岩街道、中游的光明新区后,茅洲河流经宝安区,在沙井街道民主社区汇入珠江口伶仃洋。

  茅洲河下游支流主要有沙井河、松岗河和新桥河。记者近日探访发现,沙井河河水乌黑发亮,淤泥堆积,河面上漂浮着片片油污,蚊虫聚集。尚未走近岸边,刺鼻的臭味就扑面而来。一名附近居民表示自己刚刚搬来,“不知是河,只当是‘臭水沟’”。

  松岗河的污染则与其去年刚建好的河边景观带形成鲜明对比。远看,河岸上新修的木质护栏与树木草坪的绿意搭配出一幅初夏美景;走近河边,却恶臭难当。特别是下游,河边电镀厂等工厂密集,就连河道中的淤泥都泛着五颜六色的光泽。

  “去年年底整治了一次,清了垃圾,捞了一些泥。”在松岗河边做生意的王先生说,“本来以为能把水彻底搞清,但后来也没见再有动静,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搞好。”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茅洲河 深圳脸上一道疤 水污染 母亲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