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农田也上淘宝,消费者花钱当“地主”

“私家农场”网上拍 农村资源活起来

2014年05月30日 08:52 | 作者:叶琦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端午节临近,安徽绩溪“聚土地”的“私家农场”一片忙碌,当地农户将在节前为用户送出3万斤瓜果蔬菜。不仅如此,农户们还收到了100多个用户的旅游预约。

  “聚土地”,是由安徽省绩溪县提供1000亩5A级良田,浙江省供销社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淘宝“聚划算”平台合作推出的“私家农场”定制活动。“私家农场”定制活动从3月13日开始,短短两天,绩溪县“聚土地”项目就认购完毕,超过3500名用户最终成了“地主”,销售额达到了228万元。

  收获粮食+免费旅游,消费者认租农场当“地主”

  “用户每月将收到两次土地上种植的蔬菜和粮食,还能根据自己的需要种植农产品,闲暇时可以到自己地里享受采摘的乐趣,来绩溪旅游还有免门票、免数天住宿费的待遇,这就是‘聚土地’。”项目负责人、兴合公司商务总监章新光介绍。

  在认购页面上,记者了解到“私家农场”分为三种套餐——一分良田、半亩良田、一亩良田,认购价格分别是580元、2400元、4800元,农场面积分别为66.6平方米、333平方米和666平方米。以“一亩良田”套餐为例,认购者可以获得一亩5A级联合国示范区农田一年使用权、选择作物进行耕种、每2周1次时蔬+每月一次新鲜大米和土鸡蛋、古民居农家乐免费住宿卡以及龙川、仁里、湖村三村免费旅游卡3张。

  “时蔬、新鲜大米、土鸡蛋将快递到家。”章新光介绍。

  兴合公司与绩溪当地的庙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共同成立庙山蔬果专业合作社,聘请当地400多位经验丰富的农民以及管理人员负责种植农作物。兴合公司还为种植时间较长、有风险的农作物购买了保险,保证用户的收益。此外,项目还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地主”们通过视频能看到土地上农作物的生长。

  “每批蔬菜、瓜果成熟时,用户都会收到短信,被告知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和采摘的时间。西瓜、稻谷、草莓成熟了,合作社就通知用户,用户还能前来自助采摘,体验农家生活。”庙山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建成说。

  土地租金+耕作工资,农户流转土地涨收入

  “土地租金、水利设施改造费用、工人工资,需要由消费者来承担。以‘一亩良田’为例,消费者支付4800元,可以吃上一年的免费蔬菜,也为工人支付了工资。我们粗略算了一下,每亩地种蔬菜、粮食,套餐内一年的市场价值能达到9000元左右。再加上免费的住宿和门票,消费者可以从中收获巨大的效益。”章新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对于绩溪当地农户而言,流转一亩地,每年能从合作社领到700—800元左右的租金。同时,农民还可以被聘来耕作,每个月能领到近3000元的工资。伏岭镇湖村村民胡金祥家里有两亩地,流转土地每年能拿到1600元,每个月在田里干活能拿到2000多元。

  “以前辛苦种地,一年的收成大概也就一亩800斤,能有个七八百块钱的利润。现在把地租出去不用种,就能拿到800元一亩的租金,干一天活就能拿到一天的钱,拿土地换收入,肯定愿意啊!”胡金祥说道。

  “农民一开始比较担忧,所以我们在当地邀请农民成立合作社。活动开始后,土地租金会一次性发给农民。”章新光说。后来,这个项目得到了当地村民普遍的支持,纷纷报名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庙山合作社。

  兴合公司和庙山合作社又是如何赢利的?董建成告诉记者,目前可预期的赢利主要来自于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聚土地”活动收来的成本,另一部分则是提高粮食和蔬果的产量获得利润。“由于今年是头回试水,包括种植成本、耕作队的工资以及快递费用在内的很多成本目前还无法估算,网上给‘私家农场’定的价也是一个大致估算,这一年下来很有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亏损。”董建成说。

  此外,兴合公司已经支付给“聚划算”50万元押金,作为消费者的权益保证金,产生纠纷时,“聚划算”将用这笔钱来保证用户的利益。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土地 绩溪 私家农场 聚土地 农户流转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