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桃花岛射雕城股权争议之谜:谁才是真正的"桃花岛主"?

2014年06月13日 08:52 | 作者:王玉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日前,浙江宁波人竺保和向《经济参考报》反映,“我是舟山市桃花岛射雕城景区的发现者、投资者、建设者,却被我的哥哥竺保国通过伪造材料等手段窃取了所有权,给我带来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及精神伤害。”

  射雕城,全称射雕英雄传旅游城,借力于金庸、张纪中等名人效应,在当地小有名气。为核实情况,记者赶赴舟山、宁波两地进行了调查。

  注册材料被指造假

  当事人竺保和告诉记者,“2001年3月,我去舟山桃花岛考察旅游项目,与桃花镇领导初步达成开发意向。后来我的哥哥竺保国得知我要投资建设射雕城,就求我让他参股,并多占一点股份,也就是岛主,还提出再引进一个股东。4月18日,在没有征得我同意的情况下,他竟以自己公司的名义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投资300万元的开发意向协议。我很气愤,可是顾及到项目大局和兄弟情面,暂时忍了下来。”

  竺保和称,“当年5月11日,竺保国打电话给我,要我马上把钱汇到他在宁波农业银行的私人账户,说以后准备注册公司时验资用。当天下午我就叫妻子把84万元打入他的账户。但他拿到钱后,再也没有与我谈过注册公司的事。6月份,我多次向竺保国提出要订一份公司章程,尽快把公司注册好。他却总骗我说‘等弄好了,我会给你的’。”

  不过,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得知,目前运营射雕城的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16日,登记机关为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普陀分局。

  对此,竺保和表示,“公司的整个注册登记过程,他都瞒着我,不开股东大会,公司章程我也一概不知。直到2006年7月30日,我才通过工商局熟人复印到公司注册材料。”

  注册材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由竺保国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华东物资城市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56万元,占52%股份;竺保和出资84万元,占28%股份;第三位股东丁铁峰出资60万元,占20%股份。

  竺保和向记者指出,在公司注册材料中,“《企业登记代理委托书》、《公司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关于要求开办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报告》使用了我的假印章;《董事身份证明书》伪造了我的签名;《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章程》、《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决议》、《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次董事会议决议》同时使用了假印章和假签名。”他认为,“竺保国采取假冒我的签名、私刻我的印章等手段,到工商部门骗取公司登记,主要是为后来把我踢出公司、独吞射雕城做准备。”

  不过,在2006年9月29日一份《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普陀分局询问(调查)笔录》中,竺保国称:“在办理具体工商登记手续时,三个股东均口头委托桃花镇天天办事中心的钟志金办理工商注册手续。当时,我没有去过登记注册现场,竺保和与丁铁峰也因为不能到现场签字,所以委托桃花镇天天办事中心替他们刻制了二枚私章,即:竺保和、丁铁峰。”笔录中未提到伪造签名一事。

  今年5月27日,记者来到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政府,向曾任桃花镇天天办事中心主任、现任桃花镇经贸办主任钟志金求证相关事实。钟志金承认,“竺保和的私章是我刻的,是他电话委托的。”

  对于竺保和指出的伪造签名一事,钟志金表示不清楚,“不是我签的”。

  对以上说法,竺保和回应称,“钟志金在说谎。我根本就没打电话委托过他刻印章,当时我还不认识他。竺保国和他应是串通好的,故意使出这种口说无凭的手段。”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桃花岛 金庸 射雕英雄传 舟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