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阿里巴巴上市前并购胃口大开

加速“圈地”为避免重演“支付宝事件”

2014年06月17日 08:34 | 作者:侯云龙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吹大估值?

  不管初衷如何,阿里巴巴连续的并购,或多或少地都会提高公司的IPO估值。

  日前,Sanford Bernstein等市场机构给阿里巴巴的估值高达2500亿美元,比此前的市场平均估值1680亿美元大幅攀升;Sanford Bernstein还称先前对于阿里巴巴的估值太过保守,“阿里巴巴2013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将超过分析师预期,其业绩将印证了市场观点,该公司拥有极高价值的资产”。

  尽管阿里巴巴目前还未公布IPO计划融资金额,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可能出售其约12%(IPO摊薄后)的股份。基于此前分析师对其168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阿里巴巴IPO募集的资金总额在20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如以市场估值上市,将超过Facebook在2012年上市时的160亿美元融资,创造科技公司IPO融资的新纪录。

  美国投资网站MarketWatch.com分析认为,市场对阿里巴巴估值的不断提升,反映出市场目前对阿里巴巴IPO抱有巨大热情。这将促使阿里巴巴加速其IPO进程,以便实现高估值上市,并获得更多募资。从近期阿里巴巴连续不停的并购动作看,市场对其估值还将进一步攀升。

  另有市场分析称,阿里巴巴近期的一些收购行为,将很“现实”地填充公司。这部分并购资产大部分是上市公司或是即将上市公司,阿里巴巴所持股权有价格与之对应。仅上市公司的并购花费就包括:优酷土豆的6亿美元,微博的7亿美元,文化中国的10亿美元,高德的14亿美元,合计为37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优酷土豆、文化中国、高德三家公司的收购均是今年完成。这三笔交易会让阿里巴巴看上去体积更大。

  MarketWatch.com还有分析表示,此前有市场消息认为阿里巴巴将会在8月8日登陆美国市场,但相信阿里巴巴最终的上市日期将取决于其并购战略的进展。在上市前阿里巴巴应该还会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来完成其业务方面的布局。这势必会让市场对阿里巴巴的前景浮想联翩,会让投资者给出更高的估值。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阿里巴巴 IPO 马云 支付宝 恒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