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地方密集启动"十三五"规划 上海借脑阿里和腾讯

2014年06月20日 09:03 | 作者:金微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近日,多个省份纷纷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规划背景、规划体系、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陕西、广东、江西、贵州等地公布的“十三五”招标课题都在10个以上,还有部分地区课题达20个,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开门搞规划”已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就首次进入上海的规划智囊团。

  按国家发改委的说法,“十三五”规划将更清晰地界定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应该怎样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出发点是明确政府该抓什么、放什么。“例如环境保护,必须由政府起主导作用,制定明确指标提高绿化水平、降低传统产业占比等,如果完全交给市场,问题会越发严重。在各个领域的政策制定过程中,政府不能缺位,且实施时要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各地课题独具地域特色

  6月17日,四川省召开全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充分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和四川省阶段性发展特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编制规划。在此之前,江西、上海、广东等均地区均召开类似会议。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启动之年,国家发改委在4月正式全面启动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我国从1953年开始编制五年计划,在过去的时间里,五年规划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调整。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周表示,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提及的背景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要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所以本次规划编制之前,“相关部门会进一步梳理政府的边界,特别是在竞争性领域,要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的竞争性作用。”国家发改委的态度是,竞争领域少编规划,甚至不编规划。

  发改委同时发布了25个前期研究的重大课题,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研究,而地方层面也纷纷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的前期工作。

  如广东省的15个课题包括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区域合作等方面的内容,广东省发改委称 “这是研究和解决广东省中长期发展面临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基础性重大问题”。

  各地的“十三五”课题既有相似之处,也有自己的区域特色,如广东15个课题中有 “粤港澳合作战略研究”,而新疆10课题中则有“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这都是针对自己的区域经济特点而制定。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 发改委 阿里 腾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