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八旬艺术家常沙娜呈现敦煌文化当代之美

2014年07月02日 10:25
分享到: 

  蝴蝶兰,56x42cm,纸本设色,2005

蝴蝶兰,56x42cm,纸本设色,2005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日讯  丝绸之路的申遗成功,将“敦煌艺术”这一最具传统的艺术形式,再次推向大众眼前。

 

  7月1日,著名书画艺术家、中央工艺美院原院长、“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林徽因的女学生、年逾八旬的常沙娜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以“花开敦煌”为主题的艺术研究与应用展。这也是这位耄耋老人,首次完整呈现六十多年来工作的重要记录。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展出了常沙娜少女时期的老照片、上世纪在敦煌临摹的作品、历代图素分析及上世纪50年代由林徽因指导下创作的景泰蓝等工艺设计作品近250件,多数作品均为第一次呈现在国内众人面前。

 

勒杜鹃与蝴蝶,40x69

勒杜鹃与蝴蝶,40x69.5cm,纸本设色,2006

 

  上世纪开始,常沙娜的父亲常书鸿等人致力于研究“敦煌艺术”,成为敦煌守护神。常沙娜继承父亲衣钵,12岁开始跟随父亲在敦煌学习。常沙娜说,“敦煌沙漠”彻底的改变了自己的一生,有人称自己为沙漠里一朵婀娜多姿的花,“沙漠之花”由此而生。

 

  常沙娜一生研究敦煌艺术,从事敦煌壁画及传统装饰图案研究和临摹,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她就以敦煌古典图素创作设计。回忆起在敦煌的岁月,常沙娜感慨不已:“我一辈子都走不出敦煌的影响。”

 

 

树木-晚唐17窟,26

树木-晚唐17窟,26.5x19cm

 

  常沙娜日后参与了北京展览馆、民族文化宫、首都国际机场等地标建筑的装饰艺术设计,还主持设计了中央人民政府赠送香港特区政府的“紫荆花”纪念雕塑。这其中,敦煌元素一直萦绕在她心间,外化为动人的曲线、多彩的色块,融入到创作之中。

 

  而在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校长十五年的时间,常沙娜教书育人、始终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坚持给本科生授课。如今,八十三高龄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中国的工艺美学再度复兴,并且开花结果。

 

  因此,这次“花开敦煌”展览,不只展现六十多年来她的重要设计临摹与花绘创作,也整合多位年轻设计师及设计工厂,实验性的以敦煌图案跟当代设计做了新的组合;应用设计品有新景泰蓝的钟表设计、瓷器、服装等生活类用品。其中,服装设计师楚艳,更为了这次展览,手作十二套以敦煌古典图素及常沙娜花卉的服装设计,还有法国摄影名家以科技方式表现古道丝路、台湾多媒体设计团队带来220窟的多媒体动画应用。因此,从现场来看,这个展览组合不只具备国际性,更有新颖的创意理念。

 

  据了解,如今的常沙娜“退而不休”。近年来,她每年都要回莫高窟“老家”看看,敦煌的一切都牵挂着她的心。她的视力依然清晰,运笔勾线依然遒劲有力,见到好看的花她还要激动地写生,凡与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有关的工作她都义不容辞积极去做。她将无限深情倾注笔端,主张创造设计必须注重探索艺术“源与流”的融合关系,其实也是希望可以古典文化为根本,创造出新潮流。(付裕、陈璐阳)

 

编辑:付裕

关键词:敦煌 常沙娜 林徽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