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再生橡胶产业:“绿色”之痛何以解之?

2014年07月11日 10:20 | 作者:吴志红
分享到: 

  ■■创新

  拯救行业的法宝

  6月28日,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复原胶分会年会在宿迁强维集团举行。年会重要的一项,是行业内的技术交流,交流的核心问题是环保与资源利用如何兼得。

  据李如林介绍,行业中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约占全部企业的7.8%,90%以上的企业大多是跟踪模仿他人技术,企业研发投入仅占销售收入的0.71%。

  面对共同的环境红线,他们太需要找到全行业的突破口。

  台州中宏废橡胶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祥洪告诉记者,该公司开发了环保型废橡胶复原再生设备,大约花了三四年的时间,投入研发经费600多万元,现在不仅成功申请技术专利,而且产品已销往葡萄牙、西班牙等多个国家。“我们厂子不大,技改是生存压力逼出来的。”

  年会第二天,业内一群人慕名参观强维集团的试验车间,去观摩“节能环保型废橡胶串联冷却动态脱硫废新技术”。

  该项目是受行业委托,由江苏强维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淮南市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和中国轮胎资源循环利用研发中心共同研发,经过两年的科技攻关,解决了再生橡胶行业中的环境污染、节能以及提高产品品质的难题。

  这是四方共同努力的结晶。包含有强维的工艺、淮南化机的设备、北京化工大学以及中国轮胎资源循环利用研发中心的科研,其中的中国轮胎资源循环利用研发中心是由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牵头组织的研发中心,四方面共同构成了产、学、研、协会的链条。

  北京化工大学的老教授程源已经搞了一辈子橡胶机械研究,他对记者说:“再生橡胶行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单个企业力量小,采取行业组织出面协调科技攻关,多方协力合作,是一种较好的产学研模式,值得推广。中国再生橡胶产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推进全行业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黄建中还建议,除了技术创新,再生橡胶行业还可以在第三方治理上创新服务模式。例如可以采用目前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BOT模式(建设-经营-转让),输出企业的科技服务,帮助更多的行业企业达到环保的目标。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橡胶 再生 轮胎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