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浅谈加强新时期统战宣传思想工作

2014年07月23日 10:03 | 来源:湖北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浅谈加强新时期统战宣传思想工作

  统战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一战线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动员全党、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统战工作,优化统战工作社会环境,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统战工作创一流,宣传工作要先行。实践证明,重视并切实抓好统战宣传思想工作,既是推动基层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巩固和发展改革发展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

  一、 加强统战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重点对象

  任何工作都有它的特定对象,宣传工作也是如此。只有对象明确,才能有的放矢。当前,党内外普遍存在对统战工作不重视、不了解、不认同的思想,有些同志认为基层统战对象少,县级以下大都没有民主党派组织,一些党外人士还是组织决定有意识地留在党外的,统战工作可有可无;有些同志认为基层对象层次低,统战工作主要是做上层各界代表人物的思想政治工作,县一级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较少,层次不是很高,代表性也不很强,显不出有那么重要;有些同志认为基层统战工作虚,统战工作不是经济工作,不直接抓发展,也没有硬指标、硬考核,要虚功实做、搞出效果很难。这些模糊和错误的认识,在一些领导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中有一定的市场,反映在领导层面,就是对统战工作重视支持还不够;反映在社会层面,就是对统战工作关心配合还不够;反映在统战干部自身层面,就是积极进取、谋求作为的动力还不够。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回应这些错误认识,就需要做好这部分人的宣传思想工作。

  要为统战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要加大对重点对象的统战宣传思想工作。一是重点做好对党委政府领导统战宣传思想工作,及时传达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宣传关于统一战线地位、作用、历史功绩和新论述等等,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积极谋求党委政府的支持,解决不重视的问题;二是重点做好对统战成员统战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的宣传,积极宣传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取得的成就,提高他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解决不参与的问题;三是重点做好统战干部统战宣传思想工作,认清当前的统战工作形势,鼓足士气,主动作为,解决不愿干的问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宣传 统战 统战工作 思想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