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迷你”基金激增近一倍 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年07月25日 09:36 | 作者:王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迷你基金出路在何方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基金管理人应召集持有人大会,表决基金是否存续。但目前还没有基金公司主动清盘。

  “毕竟为了维护基金公司的形象,谁都不愿意成为第一只被清盘的基金,行业内也没有因业绩不佳和规模持续缩水而清盘的先例。”数米基金分析师王炜表示,基金公司一般都会拉“帮忙”资金或注资自购来避免清盘命运。

  此类帮忙资金已成基金业公开秘密,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中出现的一种流动性特别高、逐利性特别强的游资。“帮忙资金”不只是新发行时的基金中不乏身影,小微基金在特定时期也需要,季末、年末特定时点都有“帮忙资金”存在。

  好买基金研究员白岩表示,尽管频遭赎回,但是市场上至今尚无基金“退市”,很大原因是基金公司能够在规则之内有“可操作空间”。

  “就像很多基金成立时拉来大机构的‘帮忙资金’充规模一样,迷你基金业完全可以在濒临清盘的时候拉来‘帮忙基金’满足规模条件,继续存在于市场。”王群航认为,基金公司有多种多样的办法来阻止旗下基金清盘。

  “说是帮忙,当然忙肯定不会是白帮的。”来自券商的一位投资策略总监表示,基金公司会找有合作关系的投资机构给予一定的好处。以券商为例,如提供一亿元的“帮忙资金”,基金公司一般是以五到六倍交易量的形式返利给券商,即五亿元至六亿元的交易额。券商对基金的佣金费率最高为万分之八,那么这笔帮忙资金的成本大概在48万元上下。

  网友“宝石山下散淡的人”说,美国1970年至2005年的355只股票基金,2006年233只清盘,再看看国内有些袖珍基金挺着不死,依然在收管理费,难怪基金业每况愈下。

  王乐乐指出,也有方案建议将“迷你”基金并入同门旗下业绩比较好的基金,但是这也存在争议,“同公司可能有三五个基金,到底并入哪一只?具体操作办法还没有先例。”

  有媒体报道,转型成为部分基金脱离迷你困局的首先方案。今年以来已有多只基金借机转型。此前,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转型为大成健康产业股票基金、长盛同祥泛资源主题基金转型为长盛战略新兴产业基金、长信中短债转型为长信利稳纯债基金等。

  业内人士均认为,小基金“清盘”的案例迟早会出现,健康的市场理应有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基金 交银 规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