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外交家施肇基二三事

2014年07月31日 13:28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荣获美国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的施肇基

荣获美国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的施肇基

  1892年,年仅15岁的施肇基作为翻译生,被清政府派往美国。他于1896年考入康乃尔大学文科,边工作边学习,并参加了清政府与沙俄的谈判、海牙国际和平大会。1901年,施肇基在康乃尔大学成为第一位获得美国硕士学位的中国学生。

  归国后,由于精通外语、娴熟外交,被清政府委以重任,曾作为参赞官随载泽、端方等五大臣出洋考察。1907年,施肇基任京奉铁路会办,1908年又调任吉林省西北路兵备道兼滨江道监督。不久,升该省交涉使,办理中日外交事务。

  在哈尔滨办外交

  1908年,施肇基到哈尔滨任职时,松花江航道已被沙俄侵占。清政府针对沙俄的侵略行径多次提出抗议,但沙俄政府毫不理会。1908年春,东三省总督徐世昌令哈尔滨道台杜学瀛同沙俄铁路局代表会谈,但始终没有结果。1908年秋,新任哈尔滨关道道台施肇基同沙俄铁路代表进行交涉。对前任未能完成的任务,他进行了仔细的调查分析。会谈中,俄方提出俄轮行驶松花江多年,为什么才提出抗议?施肇基援引国际法,结合此前的两国条约,据理力争,驳斥了沙俄的种种借口。沙俄代表自知理亏,只好在第二次谈判时撤销了“松花江水路管理机构”。9月14日,双方达成《松花江水路会议暂定章程》,中国收回松花江航运管理权。

  1909年10月,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来中国东北考察,并计划与俄国财政大臣会面。10月26日,在哈尔滨火车站站台,伊藤博文被朝鲜义士安重根刺杀身亡,哈尔滨顿时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面对突发事件,施肇基迅速采取措施,“传令今日电报只许收存,不许发放”,同时电告外务部在此案调查清楚之前,请勿发表任何文件,若有人问及此事,政府千万不可有“保护不周”之类道歉语句,防止不实消息乱传,给清政府造成麻烦。接着,施肇基立即设法调查真相。弄清事件原委后,施肇基立即电告外务部,并亲自撰写英文通讯一篇发表,迅速公布了真相。

  由于施肇基采取措施得力,这次事件没有使列强节外生枝,而真相的揭露使帝国主义瓜分东北的嘴脸暴露无遗。

  在国际舞台办外交

  1921年2月,施肇基转任驻美公使。同年11月至1922年2月,美国为解决巴黎和会遗留的远东问题,召开了华盛顿会议。北京政府委派施肇基为首席代表,顾维钧、王宠惠为全权代表。

  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的局面,法国代表曾就此问施肇基:“贵国代表团能否代表全国?”施肇基则回答说:“能够代表各国承认的合法政府。”

  11月16日,施肇基代表中国在会议上提出了要求各国“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之完整”、“各国如不预先通知中国,不得缔结关系中国之条约”、“在中国之特别权利等,皆须公表,否则概认为无效”、“行政自由上所受限制须立即废除”等十大原则要求,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愿望。在此基础上,各国签署了《九国公约》。随后,施肇基和顾维钧先后向大会提交了关税自主、废止“二十一条”、撤销领事裁判权、交还租借地、取消各国势力范围、撤销外国军警、尊重中国战时中立等12项提案。1922年1月27日,中日达成了《中日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及附约》。2月4日,施肇基代表中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

  1933年1月,施肇基被调任驻美全权公使,1935年6月,国民政府决定将驻美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施肇基遂成为第一任驻美全权大使。次年8月卸职后,施肇基从此结束了外交官生涯。“七七”事变爆发后,施肇基立即投入抗日工作,呼吁世界各国支持中国抗战。美国开始援助中国抗日后,施肇基奉命赴美担任中国物资供应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抗战结束后,施肇基应聘担任中国出席旧金山会议代表团高等顾问,赴美国旧金山参加联合国成立大会,此后一直定居美国,于1958年逝世于华盛顿。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外交家施肇基 海牙国际和平大会 清政府与沙俄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