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环境违法企业或面临民众实质问责

违法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2014年08月05日 08:50 | 作者:杨烨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编制启动 最快年底出台

  作为环保法重要配套细则,同时也是首个全国性对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环境保护公共参与办法》编制工作于4日启动。《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办法编制将会借鉴和结合地方法规内容,最快将在年底出台。

  多位专家表示,相比较环境执法部门监管存在盲点,随着公众实质性介入环保监督当中,企业违法行为将面临更为严苛和全面的监督,环境违法成本将会进一步增加。

 

  亮点 民众实质性介入环保监督

  “4日的启动会上主要是环保部在听取专家组的一些思路和意见。”参与编制的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庆、贵阳、昆明等地都在踊跃进行地方立法,而环保部将在地方立法的基础上总结,并借鉴其立法具体内容,出台全国性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最快将在年底出台。

  实际上,在日前发布的《环境保护法》修订案草案中,已经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公众参与”进行制度化推进的意图。作为本次修法的亮点之一,在历经四审修订的法律中,特别专列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一章,并且明确了公众参与的重点领域,包括环境法规和政策制定、环境决策、环境监督、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宣传教育等。

  “编制的参与办法实际上就是在环保法的大框架下,对于公众参与给出具体的实施细则。”常纪文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首个公众参与环保地方法规,《河北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条例》初稿讨论正在4日进行,并且将在9月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其内容已经透露出我国对下一步编制《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的总体思路。

  常纪文向记者透露,目前确定的《河北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条例》初稿,主要有总则、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方式、程序和内容、保障和促进措施、法律责任六部分,共50多条细则。对于公众参与环保做出了很多具体的规定,其中公益诉讼的支持措施中将包括提供资金、法律援助等多方面内容。而在公众参与的方式中,对公众将参与规划、环评、宣传教育等多方面都有具体的规定,包括民众监督、检举将提供一定的经费作为保障,并建立专项基金进行奖励,与此同时,还将建立一个信息平台,提升公众环境保护参与度。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参与环境保护将成为政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考核将包括公众对地方政府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打分,另一方面,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程度高低也将成为政府工作考核重点,从而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环保监督。

  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几年国家一直鼓励民众参与环境保护,但是实质性参与很少,公众参与主要方式集中在末端参与,即在环境遭到污染和生态遭到破坏之后,而对保证环境参与权、表达权的全过程参与较少,且参与活动往往受到局限,缺乏公众参与的有效性和广泛性。“这么多年以来我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比较浅,但实际上,公众是环境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这也表明我国环境保护正在走向制度化。”常纪文对记者评价道,特别是可以弥补我国环境执法监管方面的不足。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环境 公众 企业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