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4年08月12日 09:49 | 作者:张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2013年3月,吴双战成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启了参政议政、履职为民的新征程。这一年,吴双战68岁,已逾耳顺之年。吴双战不仅身体力行,亲自参与实地考察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而且十分注重观察与思考,通过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有质量的提案。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件事情非常难忘。

  第一件:随着全球天气变暖,我国北部降雨量逐年减少,吴双战等委员到东北林区调研,发现有两种趋势:一是一些地方过度砍伐森林,林没了水就没了,水没了土地就石漠化了,人民生存的条件也就失去了。二是据情推断,“三北”防护林带一旦遭受重大破坏,国家“三北”地区的生态将有毁灭性的危险,必然影响华北生态,乃至殃及国家的半壁河山。“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保护好‘三北’林区,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业!”吴双战为此多次呼吁。

  另外一件:受全国政协办公厅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的委托,吴双战深入调研非现役文职人员的情况。这部分同志中,有的素质很高,如一些高学历的海归人员,已在重要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但他们的地位、工资、住房保障与军队文职干部有很大差距。这种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不利于稳定这些同志,也不符合公平公正的要求。因此,吴双战建议下一步军队改革能对此作出调整。很快,建议得到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有关领导的批示。

  倾情翰墨不忘民瘼

  在离开司令员岗位后,吴双战终于能拿出时间做一些平时无暇顾及的事。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古今书画艺术,培养爱国主义情操,2010年9月,吴双战与部队和地方有关单位领导及书画界知名人士共同协商,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了长城书画协会,并担任会长。借助长城书画协会,吴双战以一颗慈善的爱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受到老领导、老将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好评。

  吴双战非常注重做好协会组织机构调整和会员发展工作。书画协会依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组织会员开展书画艺术创作,得到了书画艺术界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目前已有一大批会员。书画协会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长城杯”书画作品展,编辑出版了书画集,除收录会员作品外,还辑录了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和当代具有较大影响的代表名作,深受社会各界、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的喜爱和赞誉。

  2014年6月下旬,吴双战带领21名书画界知名人士和部分企业家代表,赴新疆开展援疆捐赠暨书画创作活动,慰问维稳一线的公安干警、部队官兵和烈士亲属,吸引数千群众参观交流。吴双战表示,通过开展文化援疆、精神援疆的公益活动,旨在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给予维稳干警、部队官兵精神和物质支持,坚定必胜的信念。

  吴双战简介

  吴双战,1945年2月生,河南清丰县人。1963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系,战略指挥专业。1985年任第24集团军副军长,1990年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1993年5月任武警总部参谋长,1996年2月任武警总部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99年12月至2009年12月任武警总部司令员。2010年2月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3年3月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1990年晋升少将军衔(1993年改授武警少将警衔),1997年晋升武警中将警衔,2004年6月晋升武警上将警衔。

  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第九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吴双战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