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当好委员只争朝夕

2014年08月12日 09:59 | 作者:陆迎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曾在杂志上看到过一个故事:爷爷和孙子在海边散步。爷爷边走边不停地弯腰,捡起海边水洼里的小鱼,并且用力把它们扔回大海。孙子说:“海边有这么多退潮时留下的小鱼,你救不过来的。再说,谁在乎这些留在海滩上的鱼?”爷爷说:“我在乎,这条鱼更在乎。”于是,一条又一条鱼被扔进了大海,这些被扔进大海的鱼,命运被改写了。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很多时候,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不正是爷爷在海滩上做的事吗?凭一己之力,也能改变一些鱼的命运。

  从2008年起,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向部门派驻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我有幸被派往交通行业担任民主监督员。几年来,共撰写了关于交通尤其是公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近30条,由于切合无锡交通实际,几乎每一条都得到采纳。无锡市民对公交满意度不断提升,我觉得,自己也是尽了绵薄之力的。

  回顾履职历程,可以用三句话概括。

  第一句话: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臧克家先生写的《老黄牛》诗中的两句。形容人到老年,更深切地体会到时间宝贵,不用别人督促,也会让自己的余生更有价值!

  我们成为政协委员,只有几年时间,要格外珍惜。做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需要饱满的激情。激情于人,犹如“吹动帆船的风”,是做好工作、成就事业的内在动力。政治责任和委员身份会常常促使我更多去思考全市的方针大略,出谋划策。同时,也会结合自身的能力,考虑一些拾遗补漏的工作,这构成了我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

  第二句话: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中的诗句。一个“争”字,让人感到春光的难得与宝贵。而不知是谁家檐下的燕子,此时也正忙个不停地衔泥做窝。

  要做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要“早”要“新”,要“争”要“啄”。要拥有敏锐的政治眼光,善于发现并且努力去做,同时把握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的原则。

  2006年,我到北京出差,发现北京的公交票价很便宜,这让我震惊。为什么无锡公交票价这么贵呢?回来后,我着手开展调研,先后了解了10多个城市的公交票价,也了解了无锡票价贵的原因。于是,一方面提出了公交卡乘车票价打8折的提案,同时提出尽快推动无锡公交和香港九龙公交的联营脱钩,使公交回归公益性,使政府财政补贴真正施惠于民。随后,无锡公交采纳了公交卡乘车票价打8折的提议,以后又降为6折,一小时内转车5折。2008年底,无锡公交和香港九龙公交正式脱钩。

  第三句话: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是宋代苏轼《惠崇春江晚景》中的两句诗。大意是说,寒冷的天气即将过去,气温开始回升,江河溪水中的水已经变暖,春天来了。

  一个政协委员,就要做那个下水的鸭子。工作在基层,建言献策有时有局限性,但能贴近民情民意,参政议政可以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

  2009年,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说无锡有个711公交线路非常拥挤,让人无法忍受。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先后在某天6:30、9:30、15:30坐了三趟来回,摸清其拥挤时间,整理了关于711线路拥挤情况及解决建议的社情民意,最终被公交公司采纳了。

  为了了解无锡公共交通的城乡线路布局,线路设计的长度和合理性,几年来,我利用周末乘坐了乘客反响较大的几十条城乡线路。为公交公司线路设计、站点布设提供了参考意见。在候车亭候车过程中,乘客反映有突起的铁疙瘩绊脚。我就一站站下车观察,发现是垃圾桶移位后没有及时清理造成的,就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落实了解决渠道。此外,关于公交站点的设计和管理、公交停车场设置、红绿灯设置、围城后公交站牌误导乘客的问题、5字头小区巴士运行情况及存在困难等提案和社情民意的一一落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为解决民生问题发挥作用,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委员)

编辑:罗韦

关键词:公交 无锡 委员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