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济光:释放改革红利需凝聚共识

2014年08月14日 15: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4年,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元年”,国际社会和国内各个阶层对全面深化改革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殷切期盼。在新一轮改革的方向、目标、进程和具体措施上,正在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如何凝聚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全社会改革共识,将是能否释放、赢取和创造改革红利的关键。我们不仅要有壮士断腕的改革勇气,更要善于在政治智慧上协调各方、增进合力。

  改革战略:立竿见影,顺应时变。遵循改革的历史规律,设计整体最优路径,争取将改革置于相对稳定的环境中,纳入有序、平和、可预期的平台之上。当前,先行深化改革的领域必须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比如农村土地制度、城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和住房制度等方面。只有这些领域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共识,为更深层的改革攻坚徙木立信、做好铺垫。

  改革战术:利益调整,利益增进。30多年的改革,中国经历了高速经济增长,也产生了新的利益关系,单项改革已不可能使社会各个阶层同时受益,必须重视利益增进和利益调整并存,推动系统性改革的协同推进。为顺利推进改革的社会基础,要加快推进增量改革以减少改革阻力,增强改革合力,形成支持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改革策略:通达理性,相机权变。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性,决定了次优方案将会是改革新常态。当改革遇到短期难以超越的利益障碍时,应以保证改革顺畅为原则,适当考虑相关利益方及其观念取向,引导民意支持缓和而务实型的有序改革,并推动民意诉求对利益集团形成部分压力,促成双向趋近和利益制衡,让社会各个阶层同时支持可预期的深化改革。

  改革技术:适当妥协,重视细节。在社会多元化诉求无法兼顾的情况下,应以在兼顾公平的基础上有所侧重,注意轻重缓急,避免出现重大改革久拖不决、无法推进的局面。只有善于妥协,才能扩大多方交集和改革空间,才能不断地化解改革阻力,形成改革“润物细无声”的局面。

  改革协同:坚定执政理念,完善领导方式。建立健全整合共识的程序和制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丰富民主政治的形式和内容,推进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互动,健全和完善监督和制衡体系。坚持人大、政协、民族区域自治和村民自治四大制度,完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规范。

  改革环境:加强社会治理,重视法治建设。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依法自治,使之快捷、便利、高效地参与社会治理,参与改革的决策、执行、监督和反馈全过程。通过法定程序和法治方式,把对改革的各种意见诉求纳入法治轨道,保障改革涉及的各种主体依法获取相关信息、了解相关意见、表达相关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共识是历史投向现实的回音,是现实映照未来的火炬。只有善于凝聚全社会改革共识,才能真正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王济光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改革 共识 利益 凝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