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常委谈小平生活:为省钱曾吃馊饭菜

2014年08月28日 10:26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邓小平传》主编谈小平生活:为省钱曾吃馊饭菜 

880821220

2634613926

  杨胜群 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邓小平传(1904—1974)》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经中央批准同意的邓小平传记,也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依据大量内部档案材料撰写的邓小平传记,这也可以说是这部传记的最大特点。内部档案材料,包括中共中央档案馆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所保存的没有公开发表过的邓小平的讲话、谈话记录和批示、电报、书信等文稿,中共中央有关文件和有关会议记录;有关人士的回忆录或对他们的采访记录等。全书中引用的档案资料究竟有多大的量,真是无法统计。我们力图根据翔实可靠的材料写出信史。

  这部传记不是邓小平的全传,从邓小平的少年时代到他在“文革”中被打倒后1974年正式复出工作,只写了邓小平的前七十年。邓小平人生、事业的高峰无疑是他领导党和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是,如果没有他的前七十年,也就没有他在新时期的二十多年。特别是,他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他后来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和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前提。我们要真正了解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一定要了解他的一生。这部传记全面记述了邓小平前大半生的经历、活动和业绩,清晰地勾勒了他前大半生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前七十年也可以说是他走向人生事业高峰的跋涉和铺垫,漫长了些,古今中外也许罕见,但这就是邓小平!从这个角度说,这部传记也可以说是一部人生启示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邓小平 思想 错误 传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