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

2014年09月10日 08:49 | 作者:李广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对政协工作同样重要。孝感市政协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措施上倾斜支持,机制上激励保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建言质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成效。

  把调查研究摆到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

  在思想认识上把调查研究摆到重要位置。孝感市政协制订了《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工作方法和重要前提,是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的关键环节,是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做好这项工作至关重要。

  将调查研究纳入创建“三型”机关的重要内容。在专委会开展的“八个一”活动中,要求每年每个专委会至少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委员层面,开展加强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界别活动,在《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等文件中,对委员调研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制度机制上为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保障。建立常态调研机制,从课题选择、调研内容、职责任务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建立联动调研机制,定期不定期向政协常委、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征集调研课题,鼓励委员发挥各自专长就地就岗开展调研。建立成果转化机制,优秀的调研报告作为全会或常委会议上的发言,还在《建言》等刊物上进行刊登。通过媒体宣传调研成果,出台《市政协议政建言办理落实情况专项评议办法》,促进办理落实。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优秀调研报告和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定期评选表彰。

  提高调查研究水平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课题

  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政协的调查研究不同于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决策前后的调查研究,也有别于学术机构的专业研究。更加注重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是政协调查研究的特点。政协的调查研究要在选好调研课题上下功夫。要选择那些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能够产生影响的重要课题。要在调查上下功夫。要吃透上情,把握内情,借鉴外情,深入调查。要在研究上下功夫。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刻分析,认真研究,把握规律性,体现方向性。

  要重视发挥委员在调查研究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调查研究的主体。政协委员参加调查研究的过程,既是知情明政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的过程。调研是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委员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提高认识,摆上位置。要提升委员调研能力,将调研纳入委员培训的内容,帮助委员提高调研水平。要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委员活动组在委员参与调研中的组织协调作用,扩大委员参与面。

  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制度机制保障水平。制度机制可以产生外有推力、内有动力的作用,对形成良好调研工作局面具有积极作用。一是完善制度,明确政协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成果运用和保障机制,推动政协调查研究的深入开展。二是完善机制,重点是课题产生机制、组织协调机制、联动调研机制、成果转化机制、表彰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政协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三是健全保障体系。要设置调研机构,加强调研力量,把重大调研课题列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库,给予经费支持。四是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定期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调动各方面参与调研的积极性。  (作者系湖北省孝感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查研究 政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