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成立10年亟待自我革命

2014年09月12日 09:44 | 作者:张萧然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分享到: 

  国资委缘何被吐槽?

  近年国资委没少遭质疑,但在如此重大的国际场合遭遇国企领导的吐槽恐怕还是第一次。

  “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可能国资委就说,这是你们经营的问题,你们自己去解决,当有一些利益问题的时候,他的手就会伸得很长。”在9月10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如是说。

  虽然舆论界对董明珠这位国企负责人的评价莫衷一是,但这句吐槽却道出众多国企负责人的心声:成立10年后,国资委亟待自我革命。

  2003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作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特设机构,国资委合并了央企工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组部等多家单位的部分职能结构,初步实现了出资人职能一体化,解决了国企多头插手、无人负责等多个问题,迈出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关键一步。薪酬和业务考核制度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国企的积极性,国企由此迈进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期间国资委功不可没。但作为一个在当时尚属新设的行政机构,国资委终究难逃政企不分的诟病,在实践中慢慢变身为国企的一个新“婆婆”。

  国资委刚刚成立时,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就反复强调,国资委不是“婆婆”是老板,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后,还要坚持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开。“作为国务院特设机构,国资委严格限定以股东的形式履行出资人职责,不直接插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充分尊重企业法人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

  但结果却如曾担任国资委副主任、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邵宁所言,遗憾的是最后并没有完全约束住。“这么庞大的一个行政机构,各部门都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到位,都去指导,必然对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国资委成立以后,内部始终是几张皮,各唱各的调,没有真正形成一体化。”

  曾经的阶梯开始有些打滑,曾经的活力开始表现出懈怠。国资委,既当“婆婆”又当老板、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双重身份造成了央企性质模糊、权责不清,导致了央企身份的双重性,在某种程度上束缚了央企豪迈挺进的步伐。

  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吹响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号角,国企改革以及国资委的自我革新也被提上了日程,政企分开作为上述改革的核心被贯彻到各个方面。

  无论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模式、由管国企向管资本转变,还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皆体现出政企分开的努力和国企改革的方向。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涉及到国有资产总额多达104万亿元、国有员工3698万人的改革注定是一个长期漫长的过程,何况这不是小打小闹,而是伤筋动骨的改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过程虽然漫长而曲折,但只要有所行动就会有所斩获。国资委改革当务之急是简政放权,依法把握出资人职能,把《公司法》赋予企业的权力彻底还权给企业,自我清理这些年自我衍生、超出出资人职责的职能,废除和减少那些行政色彩浓的审批、检查和评比,即斩断对企业经营管理横加干预的有形之手,而采取法律和市场化的监管方式,切实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

  这需要国资委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并不断注入改革的活力和动力。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国资委 国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