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五

丝路遗珠的期待

2014年09月15日 09:17 | 作者:文/杜军玲、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固原市区向东北行驶55公里左右,就是须弥山了。因山基以紫色砂岩,砂砾岩及页岩组成,含铁量较高,山体发红。老远就能看到须弥山入口处高达20.6米的弥勒大坐佛。大佛身披袈裟,脸如满月,双耳垂肩,法相庄严,高坐于唐代开凿的一个马蹄形石窟内。窟内,不时有鸽子飞舞往来,一派祥和。

 

  景区工作人员小左指指大佛背后的山脉,告诉我们,与只是开凿在一座石崖上的国内大多数石窟不同,须弥山石窟开凿在鸿沟相隔的8座石山上,须弥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著名的佛教石窟寺,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明等朝代继续营造修缮,是自长安西行之路上第一个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被誉为“宁夏敦煌”。他又指指大佛眼前的一条河水说,“这是寺口子河,河水下面就是丝绸古道。”河水无声,历尽岁月沧桑,该是清晰记得当年驼队的足迹吧。

 

  根据固原市政协编辑的《固原文史资料》,西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设安定郡,郡治高平,就是今天的固原。这一代川塬开阔平坦,有利于农牧生产,又是关中通往西北的门户。北朝时期,固原是著名的北方军镇之一,北魏太延二年(公元436年),设置高平镇,约百年后,改为原州。而如今,固原市就下设一个原州区。

 

  固原市政协常委、市文物管理局局长周建设介绍,固原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丝绸之路途径固原境内长达150多公里。“从长安出发,在咸阳渡过黄河,向西北行经陕西省礼泉县、乾县、彬县,到甘肃的泾川县、平凉市,进入宁夏固原市泾源县,过三关口、瓦亭、大湾乡,沿今天银平公路到达原州区开城镇、固原市区,再沿着清水河到达原州区头营镇、三营镇、黄铎堡镇,过石门关(须弥山),向西到达中卫市海原县,再向西过甘肃靖远,西渡黄河,经景泰县到达凉州(武威),最后到达西域,是关中通往河西走廊的主干道。”而固原北朝-隋唐墓地、须弥山石窟、固原古城和开城遗址等这些古道上的“丝路遗珠”,依然向今天的人们展示着历史上丝绸之路商贸的繁荣、文化的交融和人员的往来。

 

  其中,固原北朝-隋唐墓地位于固原市原州区西南郊开城镇的小马庄、羊坊、深沟、王涝坝村、清河镇的大堡五个自然村,该墓地的考古发掘起始于1982年,到2004年共发掘北朝及隋唐时期的大中小型墓葬50多座,其中北周柱国大将军李贤与其妻合葬墓、唐朝史索岩与夫人合葬墓等6座唐墓,出土了大量蜚声中外的反映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与民族迁徙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中,有一个格外具有代表性:通过丝绸之路流传到中国的具有萨珊风格的金银器——1983年出土于李贤夫妇合葬墓的鎏金银瓶。1996年,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确定其为“国宝”。因为外出展览,我们只在固原博物馆看到了复制品,但即便如此,通高37.5厘米的银瓶上,手工打制出半浮雕的6个人物,还是让我们领略了其工艺的精美,而其讲述的内容则是古希腊神话传说“特洛伊战争”和“帕里斯裁判”,让我们对当年中西文化交流的盛景不胜感叹。

 

  我们到固原的时候,周建设和同事正在忙着为北朝-隋唐墓地的申遗工作做“补救”。在国家列入首批申报“丝绸之路:起始端与天山廊道”26个申遗预选名单中,固原北朝-隋唐墓地曾占有一席之地,但6月22日当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批准通过“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宁夏却缺席了。

 

  “单提交一份完整的申遗文本,就需要245万元。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有难度。”小马庄村绿油油的庄稼下面,就是记录了固原沧桑的隋唐墓地群。周建设说,根据世界遗产保护要求,申遗点附近必须整治完善,而固原北朝和隋唐墓四周全是居民区,“有300多户,拆迁一户大致需要50万元”。固原市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是典型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我们查阅固原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了解到,2013年固原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2.95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1.34亿元。对于因财力无法承受,固原最终放弃申遗,周建设表示非常理解,“我们毕竟是贫困地区,要以保民生为主。”

 

  不过,周建设和所有关心文物保护的人们的努力,从来没有中断过。

 

  在固原市政协朋友的带领下,我们在北门一带绿化带和围栏内,看到了保存较为完好的固原古城外城靖朔门城墙。固原城内外两重城墙,平面呈“回”字形。从西汉武帝设立安定郡作为郡治时开始修筑,历经十六国、北朝、唐宋元明清等历史时期扩建和维修、加固,最终城墙外表采用砖包。据有关资料显示,1949年时,雄伟的固原古城墙,仍屹立于清水河西岸。上世纪70年代,有关方面曾以“不利于战备”为由,下令拆除古城墙,城砖拆下来修筑了防空洞。80年代初,固原外城西墙除了西门挖毁外,墙体保存完好,但城建部门以修建家属楼为由,开始拆除西城墙。不过,随着丝绸之路申遗项目的实施,固原百姓和有关部门的文物保护观念在不断提升,2013年3月,固原古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年,固原市原州区文物管理所委托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古建筑及古遗址保护设计研究所,为固原古城墙编制了文物保护规划。而据周建设介绍,固原古城墙保护已经在国家文物局立项,资金马上到位,将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

 

  离开固原之前,我们特意去看了位于固原市境内的战国秦长城。这也是固原境内一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对象。根据在固原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多年的佘贵孝老人的介绍,固原境内的这段长城在秦惠文王时开始修筑,到秦昭襄王时才得以完成,所以称为战国秦长城。在今人的眼中,这段泥土夯筑的古长城不过是一坡田野中的隆起高丘,但站立其上,放眼它的绵延游走,依然能感受到古人守卫家园的壮志。而古长城脚下,那绿色的铁丝网,默默传递的,是今天的人们对历史的小心呵护和敬重。

 

  文物,是历史的承载者和讲述者,它们好比散落在丝绸之路上的遗珠,期待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期待着,向未来讲述更多的历史。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丝绸之路 宁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