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2014年09月17日 08:5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的推广汉字书写情

 

  “这是我昨天收到的一份少儿英语宣传页,平均每个月我都会收到类似的招生折页,对于中国当下4-18岁的孩子,参加英语培训,俨然成为他们人生必经的成长路线图。再问问我们的孩子,有几个不知道麦当劳、肯德基、米老鼠、迪斯尼的?屈指可数。可是,这些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度呢?每每收到这样的宣传页,我都会想,如果我开一个书法培训班,会得到家长怎样的反应?会招到多少孩子来学习?”

  9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面对近百名安徽舒城师范学校书画班的学生和该县书法爱好者,再一次提出自己对当下汉字书写面临危机的忧思。

  早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苏士澍就曾发表题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大会发言,提出“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关系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力乃至文化安全,必须要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引起重视”。

  为了准备当天的演讲,苏士澍还打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在欧洲学院、今年六一儿童节在北京民族小学两次公开讲话中,对汉字肩负中华文化传承载体重要意义的论述。

  “我特别认同习主席对汉字是中国文化传承标志的论述。对一种文化,只有内心产生愿意亲近和了解的愿望,对这种文化才能有喜乐之心。而现在的孩子,在小学时写作业,有些学校都恨不得要求孩子们打出来,可是没有了书写的乐趣,孩子何以亲近母语文化?”

  苏士澍曾在北京一所很好的中学做过调查,在这所学校,家里有毛笔、墨汁等书法用品的孩子不过15%,但是有西洋乐器的孩子,占到75%,还有不到10%的孩子家里有中国传统乐器。“这说明中国家长在引导孩子学习文化艺术方面,已经有崇拜西方文化的倾向。”

  对于如何提升当下年轻人对汉字书写的兴趣,苏士澍也提出自己的建议。“我们现在的小学语文教学,是按照先教拼音,再靠辨识字形外观,机械记忆的方式。我们是否能够按照许慎的《说文解字》的方式,通过分析汉字的构造理论,讲清理据,一字一故事,来提高学生认字、写字的兴趣?比如安徽的‘徽’字,如果老师为孩子这样解释:一座大山下,走着两个人,穿着丝绸褂,说着文言文,孩子们是不是会觉得认字、写字都更有趣了呢?”

  作为一位老委员和一位有着强烈担当意识的文化艺术工作者,苏士澍不仅积极建言献策,而且还是一位行动家。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汉字 苏士澍 政协常委 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