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用好政协话语权 扩大政协影响力

2014年09月23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用好政协话语权 扩大政协影响力

  政协话语权是宪法和章程赋予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政协的履职舞台实质上就是一个行使话语权的舞台。近年来,浙江省政协在全国政协的指导和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用好政协话语权和影响力作为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重要指引,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下认识。

  1. 坚持顾大局、识大势、明大事,在把握党情政情中用好政协话语权、扩大影响力。我们及时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大政方针,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决策意图,始终站位大局、着眼大局、融入大局,切实找准政协发声的切入点、共振点和着力点,真正做到发声发到点子上、说话说在需要时。

  2. 坚持深入调研、接好地气,在知民意悉民情中用好政协话语权、扩大影响力。政协协商议政,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得对”、“讲得准”。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真情实况,切实把政协话语权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建立在听取民声民愿、汲取群众智慧的基础之上。

  3. 坚持求真务实、虚功实做,在道实情讲实话求实效中用好政协话语权、扩大影响力。政协“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实话、献实策、求实效”才是尽职。我们始终坚持道实情、讲实话、献实策、办实事、求实效,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尽力成事,真正把政协话语权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推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

  4. 坚持让委员多讲话、讲有分寸的话,在营造既严肃又活泼的环境中用好话语权、扩大影响力。用好政协话语权,需要营造既团结又紧张、既严肃又活泼的环境和氛围。浙江省政协在具体实践中,坚持让委员自主报名、自愿发言;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坚持有原则、有底线、有分寸,努力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5. 坚持用好优势、发挥特长,在凸显政协特点中用好政协话语权、扩大影响力。用好政协话语权,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凸显自身特色、体现独特价值。比如,注重发挥界别特色、渠道畅通优势,位置超脱、环境相对宽松优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优势,努力为党政建真言、为群众办实事。

  6. 坚持丰富履职载体、活跃履职方式,在不断探索创新中用好话语权、扩大影响力。我们始终坚持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不断研究政协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课题,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履职载体和方式方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话语 影响力 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