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我是你的眼:姑娘义务照顾盲人4兄弟5年

2014年10月15日 10:2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我们看不见,赵灿帮我们找东西、做活计。她还是我们的开心果,当初老母亲在的时候,如果闷得慌,赵灿总能说个笑话、开个玩笑,把大家都逗乐。”老二陈燕起说。

  每天烧火做饭、打水洗衣,引领伯伯叔叔一道去田地劳作,照顾老奶奶的生活起居,赵灿把老奶奶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奶奶,老奶奶脸上经常挂着笑容,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孙女给她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四兄弟都觉得,赵灿不在,心里不踏实;有赵灿在,心里就有了主心骨,这个家更像个“家”了。

  87岁的老奶奶年老体衰,2011年5月,撇下了四个盲人儿子和“小孙女”赵灿,幸福的走了。赵灿对这个家庭更加割舍不下。

  老母亲去世以后,陈燕起四兄弟觉得没有理由再挽留赵灿,于是托人买了车票,依依不舍地把她送上了回老家的汽车。陈燕会说:“要走的时候,俺哥几个说好不能当着孩子面哭,哭哭啼啼叫孩子没法走。等送走了,俺们回家后就大哭一场,两天也没吃饭,没有快乐了。”

  回到深泽以后,赵灿心里还是放不下四个伯伯叔叔:“我在老家几乎天天做梦,不是梦到大伯伯摔倒了,就是梦到二伯伯掉沟里了。”赵灿说。她每天都要往沧州打电话,知道他们没有磕着碰着,吃过饭了才会放心。有一次打电话时,赵灿听到三叔陈燕东在旁边偷偷地哭。“我每次往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大伯都说放心吧,肯定没事儿。他们越说这些话,我就觉得越担心。毕竟在一块儿呆这么长时间了,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不是不知道。”赵灿说。一听到三叔的哭声,赵灿本来揪着的心一下子就慌了,只在家里仅呆了10天,就不顾家人的劝阻又回到了陈百万村。

  原本想探望一下就走的赵灿,打算住下来“帮衬”一下,却没想到一住就是四年。“奶奶当时和我说‘要是有你这么个亲生孙女那该多好啊!’就是奶奶的这句话,让我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赵灿说,“我要照顾他们,像亲生女儿一样爱他们。”

  赵灿留下来以后,不仅家里的细致活儿有人做了,赶集买卖东西,遇到磕磕碰碰到诊所拿药,也不用再发愁了。以前每次下地干活儿,都是老母亲走在最前面,一只手拿着工具,另一只手牵着老大,老大再牵着老二,兄弟四人排成一串,而现在前面领路的换成了赵灿。

  老四陈燕会觉得赵灿不仅给这个家带来一双眼睛,更带来了久违的快乐:“赵灿来后,我们家里开始有笑声了,田间地头我们走得也准了,干活儿比以前也快了。

  为了让伯伯叔叔们安心,赵灿做出了一个对她一生来说至关重要的决定:把户口从深泽迁到沧州盐山,在这里扎根照顾四个叔伯一辈子。

 

10月14日,赵灿和四个伯伯叔叔一起收玉米。

10月14日,赵灿和四个伯伯叔叔一起收玉米。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姑娘义务照顾盲人4兄弟5年 石家庄姑娘赵灿 姑娘义务照顾盲人4兄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