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广州的士司机广交会开幕日集体停驶 抗议收入减少(图)

2014年10月16日 13:27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人民网
分享到: 

01

  据微博认证用户@ GDTV央金(微博认证名称为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称,“今天(15日)广州的士司机集体休息……早高峰路上的车况像放长假一样;满大街都是伸手打车的人,从表情看没少等时间;路上只有很少的几辆出租车,基本有客,也见司机落客后不再继续搭载的。”

 

  广州的士司机老梁来自河南,当年为了记清楚广州的大街小巷在两个月里走破了两双鞋,他曾以为自己一辈子就安心做个的士司机了。没想到领他入门的同乡如今却劝他转行。

  由于对现状不满,广州出租车集体于10月15日停驶“休息”。而这一天,正是第11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开幕的日子。早在2008年12月,广州便发生过此类事件。

  尽管舍不得“休息”,老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休息一天损失三四百块钱,但他还是参与了这次“休息”的活动。

  蛋糕越来越小

  数日前,一封《致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公开信》在当地出租车司机群体中流传开来。

  这封信中称,出租车行业现在越来越难做,从2007年至今,政府部门年年投放出租车,导致司机收入明显下降。

  的士司机郭师傅告诉本报记者,出租车市场现在越来越不好做。去年政府为了缓解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增加了1400辆车辆,之后,的士晚上的空跑里程增加了,高峰期还是打不到车。

  根据广州市政府的规划,2016年以前还会向市场再增投一万辆出租车。另外,快的、滴滴打车等也在组建自己的商务车队。“市场就那么大,这么多人来分蛋糕,怎么吃得饱?”郭师傅说。

  上述信中提出三大诉求,要求政府肃清黑车、克隆车,合理减轻税费及增加燃油补贴,并调整起步价、候时费及计算返程车费的公里数。

  目前,广州的出租车起步价为10元,起租里程2.5公里,续租价2.6元/公里,营运行驶超过35公里后,计价器自动加收50%空驶费。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起步价与广州相同,上海起步价则为14元。

  份子钱也是压在出租车司机身上的一座大山。郭师傅告诉本报,每个公司的份子钱有所不同。平均下来,大概每辆车总负担为一万元以上,由两个司机分摊。算下来,司机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为6000元左右。

  在这个行业里已经做了三四年,郭师傅说两年前比现在好做。现在晚上跑同样的里程,但收入减少了。经济大环境也间接影响到的士行业,以前直接从机场打车回市区的客人很多,现在更多的客人先坐机场大巴到市区再打车。“八项规定”后,应酬喝酒的也少了,生意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当年跟老梁同一批进来的的士司机基本都已经转行了,他也在考虑转行。“一个老乡去了地产公司做销售,收入稍微比开车少一点,但是强在有双休。”老梁说,做出租车这行基本上全年无休,大年三十也要拉几单客人才能安心去吃团年饭。

  “的士司机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了。”老梁感慨,当年他想拿车还被要求交6000元“茶水费”,考试也非常严格,而现在不仅“茶水费”越来越少人交,一些新司机路都不认识也开上了出租车。

  秩序大致正常

  选择在广交会开幕这一天集体“休息”,的士司机们也算准了政府会因此多少有些着急。

  本报记者在广交会展馆附近逗留了半小时左右,尽管比平时少,街上仍有许多出租车驶过,除了少部分载有客人,大部分空车看到客人招手也不停。

  16日还会不会继续“休息”?郭师傅和老梁均回答:看情况。他们其实也并不想与政府对着干,这从他们称自己的行动是“休息”而不是“罢工”就可以看得出来。

  对于的士司机们的诉求,广州市政府到目前为止并未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应。除了“广州交通”官方微博于15日中午12点多发出消息:“今天上午,全市道路交通总体运行平稳顺畅、秩序正常,公交优先,是治疗城市拥堵病的良方好药,建议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郭师傅说,对于这天的行动,政府部门也早已听到风声。许多人都在14日晚上收到短信,提醒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车依然能打到,只不过比平时难一些。一位市民告诉本报,自己用滴滴打车试了三次,半小时后终于打到车。也有市民表示,的士停驶也有好处,道路比平日里顺畅不少,乘坐公交车速度快了很多。

  其实,的士司机心中的不满已经积蓄了多年。有的士司机反映:从上海、北京来的客人在广州打车时都会说,广州打车怎么这么便宜。一名家住番禺的市民告诉本报,番禺有很多黑车、克隆车,这些黑车管制不到位,挤压了正规车原本就变小的生存空间。

  生存压力下,甚至有司机采取一些不诚信的手段,比如改装打表器,在绕路后把发票上的车牌号划掉或借口油墨不清楚以免乘客投诉。

  去年此时,广州的士司机也曾集体停驶抗议。当时的化解方式是由出租车公司垫付燃油补贴。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广州的士 广交会 集体停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