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杭州政协助力浙商回归 已有5批商谈回杭发展

2014年10月27日 09:06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周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同频共振勇挑担

  ———杭州市政协履职助力浙商(杭商)回归记事

  “叶主席,这次是我们回娘家了。我有很多想法想跟您说说……”10月22日,从广东、云南、深圳、西安等地前来参加“2014世界杭商大会”的12位浙商(杭商),像久未谋面的老朋友一样,紧握着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的手,回忆数月前走亲见面的场景,畅谈回归发展的打算。今年9月以来,已经有5批浙商(杭商)主动联系杭州市政协,商谈回杭投资发展。

  开展浙商(杭商)走亲活动,助力浙商(杭商)回归,是今年杭州市政协的一个履职重点。“土地、矿产、港口等要素资源的缺乏已经制约了杭州的发展。浙商(杭商)就是杭州破解资源约束,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在谈及市政协开展走亲活动的缘起时,叶明表示,推进浙商(杭商)回归,是省、市委确定的中心工作,人民政协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团结联谊、凝心聚力、服务浙商(杭商)回归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谋定而动,今年二、三季度,由市政协领导分路带队,大规模开展走亲活动,以别具“政协味道”的方式,面对面倾听浙商(杭商)讲述创业发展故事和对回归发展的看法建议。

  打好亲情牌真诚赢信任

  “今天特地赶了300公里的路,就是为了来参加这个座谈会,看看家乡来的领导,说说自己的心里话。”8月28日下午,在福建从事有机农业的浙商唐金荣匆匆赶到会场。“我们的人脉圈子、生意伙伴都以当地为主,杭州的情况不太熟悉,想回去也不敢轻易回。”“市里领导对我们的项目很重视,可是遇到具体问题,下面的办事机构还是不够灵活,一个程序时间走得过长。”“在重庆,聘请一名重庆大学表演系的学生演员最低只需500元,而在杭州,最少要2000元……”面对真诚而来的走亲团,浙商(杭商)们敞开了心扉,道出了他们对回归发展的主要担忧——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够到位、投资门槛高。

  迄今为止,走亲团的足迹踏及北京、上海、青海、重庆、西安等20余省和市,拜会各地浙江商会、杭州商会23家,走访浙商(杭商)企业30家,召开相关推介会、座谈会26次,赢得各方信任。

  打好服务牌温暖浙商(杭商)心

  “要打好服务牌,让他们愿意回来,能够回来,回来了能创业,事业有新发展。”杭州市政协领导在不同场合都强调,要多跟浙商(杭商)交朋友,多帮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浙商(杭商)回归。

  今年4月赴西宁走访时,市政协了解到,浙商王恒昆在杭州投资建设的“昆龙童装城”项目,由于部门之间存在推诿现象,产权证拖了10个多月迟迟办不下来。市政协副主席张鸿建为之忙碌了起来,在他的牵头协调下,久拖不决的产权证得到了办理。

  “希望项目审批的速度能够快一点,办事效率能够再高一点。”不少浙商(杭商)抱怨,他们回归的项目在确定下来之后,落地的时间有点长,当涉及项目变更、规划调整、土地置换等问题时,有时甚至会碰到相互推诿的情况。“我们回来投资了不少,可想让孩子上一个好学校却不容易,去问的时候却说没有相应的政策”,一些浙商(杭商)还反映,杭州的创业环境、生活环境、社会服务虽然总体较好,但在回归投资者的医疗服务、子女教育、人才政策、住房保障等政策措施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政策落实也还要加快。

  他们的想法,就是今后工作的改进方向。“他们的口口相传,我们要做多少工作才能比得上啊。”叶明强调,要把帮助回归浙商(杭商)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着力点,“希望能够通过回归企业的典型示范,树立杭州良好口碑,吸引更多浙商(杭商)回归发展。”

编辑:杨雅婷

01 02

关键词:浙商 杭商 回归 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