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皇城艺术馆聚焦紫砂形态艺术500年

2014年10月28日 16:56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201徐维明:八骏马_副本

 

  10月28日,“境中境:2014紫砂形态艺术500年(北京)论坛在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论坛由系列活动组成,其中,不仅包括紫砂形态艺术名家邀请展、紫砂形态艺术数据征集启动仪式,还包括原创紫砂版权登记新闻发布以及紫砂艺术的投资收藏价值与市场转型论坛。

 

  据介绍,宜兴紫砂的形态艺术从明中期至今已500多年,其间经历了其形态艺术的发展与变迁。从17世纪的简练朴拙,到18世纪的多饰竞艳,再到19世纪的清雅素净,紫砂器的形态丰富,种类甚多,造型的由来也丰富多样。近现代以后,越来越多的紫砂艺术家开始不限于摹古,更多也开始了紫砂审美价值的重塑,有的结合当下热点创作出富有时代特征的紫砂壶,有的则走进高校和更多工艺美术的教授学者合作,创作出了过去古人所没有的紫砂形态艺术。

 

  而此次由中国陶都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联合发起,并协同中国紫砂博物馆举办的系列活动,将面向全球征集紫砂形态500年发展以来的经典形态,建立紫砂艺术形态数据库,从而逐渐梳理500年紫砂形态发展的脉络,挖掘紫砂文化艺术价值。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名家邀请展作品以造型划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岩中花树: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紫砂经典形态单元”、“园中新枝:二十世纪紫砂当代探索形态单元”和“镜中水月:二十一世纪紫砂现代与后现代形态单元”。

 

  此次首展将持续至11月9日在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展出;之后将自11月12日起在北京饭店人民艺术馆展出。而论坛结束后,所有参展作品将合集出版。

 

0203曹亚麟:犼的传说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皇城艺术馆 紫砂形态艺术 500年 境中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