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刘勃舒八十艺术展呈现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2014年10月29日 15:3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套马 98cmx229cm 1955年_副本

套马 98cmx229cm 1955年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刘勃舒八十艺术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是对年届耄耋之年的刘勃舒先生从艺60余年艺术生涯的全面回顾,共展出刘勃舒先生历年创作的艺术作品50余幅,从素描到写意水墨,从重大历史题材的人物绘画到潇洒自由的奔马及孤傲随性的雄鸡,全面展示了刘勃舒非凡的艺术成就。

 

  据了解,此次画展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在本次展览的作品中,刘勃舒1955年创作的《套马》格外引人注意。

 

  据了解,此张作品曾经入选当年在波兰华沙举办的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美术竞赛”。作为国内参与这次活动最年青的艺术家,19岁时的初次亮相,就为刘勃舒的艺术赢得了赞誉。

 

  该作品在整体上采用自左而右下坡而转向上坡的构图,平缓中内含奇险,利用透视中的远近关系表现了草原的辽阔,运用水彩画法表现了草地的丰茂肥沃,既有当时所倡导的新年画的审美趣味,又在徐悲鸿中西合璧的新国画道路的理想方向前行。

 

  之后,刘勃舒先生又创作了《大青山上的骑兵》(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下乡图》、《亲密战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朱德与白求恩》、《人欢畜旺年丰》(中国美术馆藏)等等反映重大历史题材和生产建设的绘画作品。

 

自在 68cmx136cm 2012年_副本

自在 68cmx136cm 2012年

 

  从个人风格而言,自1954年的《群骏图》开始,刘勃舒就在徐悲鸿画马法的基础上探索自己的风格。将素描中的轻松而简练地表现形象的方法举一反三地运用到中国画的笔墨之中,是刘勃舒先生画马的精髓。他画马能够以写意的精神随意放取,线条流畅而有趣味,画面中马的奔腾猎猎作响,而画家的激情涌动也是呼之欲出。到了1980年以后,刘勃舒画马畅怀,抒写胸臆,再也不用借助主题或相关人物去表现与现实生活的关系。80年代中期,刘勃舒画马到了“得意忘形”的时期,不管是群马奔腾,还是独夫匹勇,他以极强的控制力变换不同的造型,使生动性的表达在一种题材上获得多样性的变化。同时他更倾心于传统笔墨的表现,用笔如写草书,其跳动与随性应合了马的动态,笔墨与造型有了完美的结合。为了解决专长中容易产生的单一、重复和枯燥的问题,他还加强了地坡和草原景观的表现,既增加了色彩,同时也以主体和环境的结合所形成的空间关系而丰富了马的表现,达到了气韵天成的境界。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刘勃舒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