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101岁剃头匠离世 曾为梅兰芳、傅作义等人剃头

2014年11月01日 11: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2年2月23日,景山西街高卧胡同,98岁的靖奎在家中给一位年轻人理发。资料图片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2012年2月23日,景山西街高卧胡同,98岁的靖奎在家中给一位年轻人理发。资料图片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在靖奎生前的房间内,摆放着他93岁时本色出演的电影《剃头匠》剧照。翻拍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在靖奎生前的房间内,摆放着他93岁时本色出演的电影《剃头匠》剧照。翻拍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北京百岁“剃头匠”靖奎昨日上午去世,享年101岁。据了解,靖奎生前做了80余年的传统“剃头”手艺,曾为梅兰芳、傅作义等人“剃头”,90多岁时还坚持上门为“老主顾”理发。他本色出演的影片《剃头匠》曾获印度果阿国际电影节“金孔雀奖”。

  10月20日,靖奎因肺炎住院,昨日经抢救无效去世。

  生病住院后神志清醒

  家属介绍,靖奎有6个子女,3男3女,他生前与长子和大女儿同住。昨日11时许,位于景山西街高卧胡同的靖奎家中,家属们纷纷赶到。

  “住院后他状态还不错,昨晚突然发烧到38.1℃,然后整夜没睡,今天早晨还喊着要找二女儿,9点多时突然不行了。”大女儿靖秀芬介绍,靖奎最近身体不舒服,上周一在医院查出是肺炎,医生说肺部有感染,之后一直住院治疗。

  大儿子靖长明坐在凳子上多次翻看昨日早晨为靖奎录的视频,靖长明称,住院后靖奎神志一直很清醒,还能熟练背出子女的电话号码,“昨天晚上老爷子说要吃饺子,但是医生告诉只能吃流食,一直没敢给他吃。”

  中午,靖奎外孙李根在靖奎的遗像前上香,李根的母亲靖秀芬煮好了一碗饺子递给他,“你姥爷一直说要吃饺子,给摆上吧。”

  常上门顾客就有400多人

  昨日上午,靖奎的二女儿靖秀华介绍,靖奎生前剃头的“家伙事儿”一直放在床底,今年传给徒弟了。她称,以前靖奎经常骑着三轮车上门给附近的“老主顾”剃头刮脸,剃头费最高也就5块钱,什刹海附近的街坊对他都很熟,最近几年身体差了就不出去了。

  靖秀华介绍,靖奎17岁左右开始学“剃头”手艺,一直做到95岁左右,一生顾客无数,常上门的顾客有400多人,他还曾经给梅兰芳、傅作义等名人理过发。靖奎曾多次收过徒弟,目前登门拜师的徒弟还有3个。

  靖奎曾在93岁时本色出演电影《剃头匠》,并获得了印度果阿国际电影节“金孔雀奖”。此后,经常有人慕名前去拜访,也有很多外国人找老爷子体验“技艺”。

  说起靖奎,什刹海附近的居民表示他算得上是京城名人了。后海附近一家经营了上百年的老字号“爆肚张”店主张子安称,“靖老爷子给我父亲剃了一辈子头,每次上门剃头就收1块或2块钱,靖老爷子人很热情,而且服务周到,街坊邻居都很尊敬他。”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剃头匠 北京101岁剃头匠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