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境口岸确保公众安全

2014年11月06日 09:41 | 作者:鲁畅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日前,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齐京安做客由新华社北京分社主办的“2014首都民生对话”栏目,就老百姓关心的“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违规携带动植物入境危害”“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现状”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防控埃博拉疫情 10项措施严防进境

  近日,埃博拉病毒仍在蔓延,世界卫生组织10月31日发布了关于埃博拉疫情的最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各国累计出现埃博拉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3567例,其中4951人死亡。作为把手第一道防线的“国门卫士”,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担负着防控埃博拉疫情进境的重任,在北京的国境口岸,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从8月初开始实施10项措施开展防控工作,局长齐京安表示:在国境口岸可确保公众安全。

  齐京安介绍,“目前,首都机场没有对非洲疫区国家和地区的直航,但有17条航线涉及到来往非洲的旅行者,一周航班共86架次,是全国最多的。”

  虽然首都机场口岸情况特殊,但从8月初,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已实施10项措施,科学防控埃博拉疫情入境,包括空中报告、机上广播、重点航班登记检疫、医学巡查、体温监测、设置专用通道、医学排查、信息传递、对飞机货仓、航站楼环境定期消毒、暂停审批来自疫区的生物制品进口。

  “以空中报告为例,如果旅行过程中有旅客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症状,经过空中报告后这架航班降落后就不再进入公共通道,停靠远机位后将有症状者和密切接触者直接筛查出,移送到指定地点进行下一步排查。”齐京安解释说。

  齐京安说,在经历了SARS、甲流防控后,信息披露、多部门应对机制不断完善,检疫人员防控经验和装备都有提升。对于入境旅客,检疫人员通过红外体温监测系统监控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就将对其进行传染病排查。“此外,即使有人逃离疫区,也需要转机来到中国,目前非洲国家在对离境人员都进行体温监测,已形成了地理上的‘二次屏障’。”

  据了解,疫情防控阶段,口岸检疫人员对近期入境人员、货物等的检查工作将加强,通过提前了解中转航班旅客的国籍信息等手段,实施重点航班、重点人群布控,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最新疫情流行区信息实时调整重点查验范围;对具有发热、极度虚弱、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等症状人员,如不能明确排除感染嫌疑的,将立即移交指定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

  据统计,从8月4日至11月4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对1127架次重点航班进行检疫。排查来自疫区人员4632人,其中外籍人员1747人,中国籍2885人。转送医院37人,已由地方卫生部门排除埃博拉出血热感染嫌疑36人。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检疫 检验 北京 食品 出入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