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之云南篇

2014年11月10日 08:58 | 作者:文/朱婷 陈树德 摄影/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长安城启程前往中亚,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成就了一条繁荣兴盛的商旅通道,打造了一条和平互鉴的文明坦途。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给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凝聚共识,本报启动了“重走丝绸之路”大型采访报道,旨在探访丝路沿线省份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机遇,寻求新的开拓和发展,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省区与中亚、西亚各国在经贸、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友好合作。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报道团队分别前往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9个省、市、自治区,深入园区、企业、城市和乡村,追寻前人的脚步,探寻这条纵横万里、绵延千年的中西商贸、文化之路上重要的经济体,真实记录自己目睹和聆听到的故事,力求将各地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所蕴含的能量和热情为读者一一呈现。 
 
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一:打通大通道 催生新生机

  南方丝绸之路从巴蜀之地一路南下,延伸在云贵高原的大川大河之间。彩云之南,曾留下古丝绸之路的无尽传说,在新的历史阶段,这条神奇的丝路,又一次赋予这片土地新的生机。“一带一路”战略,给云南带来的是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是正待实施的宏伟蓝图和开放共赢的美好期冀。

  “云南要在国家构建‘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好重要省份的作用。”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对记者表示,云南的发展,对于全国范围内的资源配置,对于周边国家的和平发展、人民交往,乃至实现中国梦都具有极大的意义。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一:打通大通道 催生新生机


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二:深山密林间的千年古道

  一座铁索桥晃晃悠悠,连接两边绵延的群山,桥上江风正劲,吹得人们睁不开眼睛。透过铁索桥上铺设的木板间隙,可以看到几十米以下,昼夜奔流的褚黄色江水。这就是雄浑的澜沧江,看似平缓,实则水深浪急,所到之处,似乎有裹挟吞并一切的力量。

  霁虹桥,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寨乡。远远望去,它又像一道彩虹横越天际,明代才子杨慎说它“织铁悬梯飞步惊,独立缥缈青霄平”,数千年来,它屡次毁坏又被重修,悄然屹立在历史风雨之中。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二:深山密林间的千年古道

 

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三:传统产业:花与茶的盛宴

  “云南的传统产业,以鲜花和茶业最为出名,花卉产业得天时地利之便,茶业更是得益于茶马古道的悠久传承,均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云南省政协秘书长车志敏向记者介绍。

  四季如春的云南,各个时令都盛产不同种类的鲜花。自1994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花卉产业作为一个大产业发展以来,广大企业和农户积极参与,已经具备鲜花生产基地的雄厚基础。随着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近年来,这一传统产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将馥郁芬芳远播海内外。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三:传统产业:花与茶的盛宴

 

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四:苍山洱海的诉说

  到大理时,正是烟雨蒙蒙的天气,洱海上云蒸霞蔚,远望苍山层峦叠翠,车行在幽静的环海公路上,不时掠过几只飞鸟。有着“风花雪月”奇观的大理,如同一幅瑰丽多姿的画卷,交织着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宁静与繁华,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大理是南方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的交汇点,历史上也是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这里物产丰富、交通便利,在沟通区域内外贸易往来、统领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理州政协主席杨健告诉记者。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四:苍山洱海的诉说

 

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五:瑞丽:沿边开放先行先试

  瑞丽地处云南西南部,隶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与缅甸接壤。傣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阿昌族等多民族文化,以及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一寨两国”的景观,形成了这座边境口岸城市的独特风貌。

  2012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云南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昔日的边陲小城,如今正成为云南向西开放最具活力的前沿阵地。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五:瑞丽:沿边开放先行先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