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杨建德:建议将农民工职业病纳入基本医保制度

2014年11月17日 10:56 | 作者:杨建德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尘肺病防治工作,并取得可喜成绩。然而在粉尘危害较重的建筑、矿业等企业中工作过的农民工目前仍处于尘肺病高发时期,不仅影响广大农民工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同时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目前,农民工尘肺病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原因是:多数农民工未购买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未覆盖职业病,医疗救助不能解决后期治疗的根本问题,用人单位不愿或无法履行责任。

 

  解决农民工尘肺病医疗和康复费用问题对于完善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将农民工职业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一、 针对没有工伤保险,但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民工,建议国务院出台政策,要求和鼓励地方政府制定政策,将尘肺病治疗、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畴。目前全国有部分地区开始探索试行,建议总结经验推广。

 

  二、 探讨建立农民工职业病医疗保障制度专项基金。由政府牵头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农民工尘肺病医疗保障制度专项基金。基金由各级政府、涉尘企业共同负担,同时也通过社会慈善捐款募集。基金主要为那些无法按照现行程序获得职业病待遇的尘肺病患者提供治疗费用和基本生活保障费用,以保障农民工健康权益。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武侯区副区长  杨建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农民 民工 职业病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