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陆忠伟:法德力推欧盟出台产业政策

2019年03月19日 15:57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陆忠伟

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反垄断机构否决了法德两家轨道技术制造商——西门子和阿尔斯通公司的合并业务,裁断此类合并或对欧洲轨道交通市场形成控制。这一裁决招致法德政经界的不满及吐槽。法国总理菲利普抨击此乃错误决定;德国总理默克尔质疑,“这种方式能否培养出真正的全球竞争者”。

缘于此,法德不谋而合,四下推动欧盟成员国重新定位欧洲产业战略;疾呼彻底修改竞争规则,授权欧洲理事会推翻欧委会的反垄断个案。近期,法德经济部长联合发表“面向21世纪欧洲产业政策宣言”;鼓动欧洲“扮演人工智能领域‘世界领导者’角色”,进而“制定技术融资战略”,加大对创新技术的投资,并降低企业兼并门槛。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欧洲政经界对政府扶持企业运营的做法颇有微词,认为产业政策实乃“陈旧、过时、国家主义的一部分”。但在近期法德朝野关涉本国乃至欧洲产业计划的辩论中,赞同“动用政府力量”“让政府入股战略性企业”的呼声越来越大。该派认为,应推动国家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形成产官学合力,致力于打造本土企业旗舰。

法德力推制定产业计划,是出于对欧洲在国际竞争力格局及新产业革命中被边缘化的担忧。2013年,法已出台“工业新法国2.0”;2015年又提出“以数字化变革工业”的“未来工业计划”。无独有偶,2013年4月,德推出“工业4.0战略”,近期还将出台“产业计划2030”。看来,法德此番造势,有着提升欧洲工业领跑者地位的深谋远虑。

德国擅长社会市场经济之道,法国在扶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方面也毫不逊色。如今走上前台,力推欧洲出台产业战略,目的在于确保欧洲企业在智能制造时代的前沿核心竞争力。缘于此,法德联手推出组建汽车电池联合企业项目,对欧盟成员国开放;作为落实欧洲产业政策第一步,两国拟分别向项目投资7亿和10亿欧元,发挥国家资本的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本上马。

“法德轴心”的示范,能否引领欧盟新产业计划走实,尚难定论。但该举措颇具战略意义——既是本国产业升级所需,亦是为整合欧洲力量,打造类似巴斯夫或西门子的巨头企业。不难看出,此类国家行动,蕴含放水养鱼,强强联手,逐利深海,搏击海外的思维——对制造业乃至国民经济根本的再认识。

法德力争实现的目标:一是迄2030年,将欧盟工业产值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提高至20%。二是推动欧盟抢占智能制造新高地,并积极制定人工智能发展规则和行业标准。三是继续完善欧盟的竞争规则,以便“扶持本土企业与外国对手展开竞争,更好地保护关键技术不被海外企业收购”。近期,欧盟将举行峰会,产业政策或成峰会重要内容。对此,部分欧媒话里有话,弦外之音是中企“在经济和政治上已成为重要竞争对手”;“欧盟必须比以往更有效地捍卫自己利益”。必须指出,中欧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及践行者,双方共识远大于分歧。更何况,在商言商,互通有无;不耻于言利,不畏惧在正常竞争中寻求利益契合点,不断深化互利合作,谋求双赢——道并行而不悖。

从法德及部分欧洲国家围绕产业政策重新定调的辩论看,旨在支持欧洲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的产业政策——顶层规划、行动路线、政策倾斜及扶持对象,或再次成为好看又好吃的香饽饽。因为,于美欧日、韩俄印等主要经济体而言,决定未来国家竞争力之关键,取决于各自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的站位优势及抢占先机。

先贤有曰:是虽常是,有时而不用;非虽常非,有时而必行。从源头上讲,法德力推欧盟重新定位及出台产业政策,并非在“效仿‘中国模式’”,而是与法德的“传统立场一致”。有德媒坦承,国家干预经济并非合适方案。但于感受巨大竞争压力的欧洲而言,或是差中最优的自保战略;尽管别人吃时掩鼻嫌“臭”,但自家则吃得津津有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法德 欧盟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