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艺术与金融的共鸣:中国金融博物馆主办企业家肖像摄影展

2014年11月17日 13:58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展厅现场_副本

 

  艺术与金融的结合由来已久,但探索之旅一直历久弥新。近日,中国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国家肖像馆主办的的第一届中国著名企业家肖像摄影----大伟作品展亮相朝阳公园国际金融博物馆,展示了“透过表情看思想”的新思路。

 

  据了解,此次由中国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国家肖像馆主办,北京众融互联财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T8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透过表情看思想”展览,共展出刘大伟拍摄的30多位知名企业家的肖像作品。

 

  其运用影像人物与文字解读相融合的形式,创造性地呈现出一个时代中国精英阶层的表情与思想,展现中国企业家的思考和价值观,还原中国企业家的真知灼见、正能量,并将通过北京首展、全国巡展,让更多的中国大众得以认知、分享和学习,激发新一代企业家、年轻人的自我创业和努力进取精神。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先生致辞_副本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

 

  “透过表情看思想”

 

  在国际金融博物馆先期举行的摄影学术研讨会上,摄影家刘大伟阐释了自己进行企业家肖像摄影创作的原因。他认为企业家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力量,用摄影对企业家进行一种记录与呈现是有历史价值的。专家们也一致认为,优质的肖像摄影不仅是个人形象的再现,也是一种艺术创作,更是珍贵的历史记忆,它记录了一个时代人们的精神风貌、时代信息和文化底蕴,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应该把肖像摄影作为一种文化来进行研究和传播。

 

  对此,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表示:“这种对中国一流企业家进行了系统的肖像摄影的记录,真实记录中国企业家所处的时代,以及时代与企业家的关系,深度呈现企业家丰富的表情与内心风景,传承企业家精神的艺术展现方式,不仅独特而且意义非常重大。当下,应选择一种正确的运作模式,吸收更多的社会力量,让那些既懂企业又懂艺术的企业家们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我本人会给大伟事业实质性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大伟能够找到更多像我一样的企业家,来共同发展肖像事业。”

 

摄影师刘大伟和著名企业家卢德之先生参观展览_副本

摄影师刘大伟和著名企业家卢德之参观展览

 

  呈现中国企业家的思考和价值观

 

  “因为企业家的活动、企业家的努力、企业家的艰辛,企业家的冒险精神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他们的事业应该有文化层面的回应与表达,甚至需要肯定和褒扬,而中国传统文化上其实历来是重文轻商的,所以,刘大伟的展览首先是对中国文化负面的价值观有着一种批判,我们的企业家的确需要与文化要形成一种相得益彰的关系,大伟恰恰就做了这个工作,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意义”。著名艺术批评家邓平祥表示。

 

  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则表示金融博物馆能为艺术家提供艺术作品的展示场地是件非常荣幸的事情。而摄影家刘大伟则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摄影人会在用镜头记录企业家面孔这条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据了解,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是旨在推动当代艺术与金融界的对话交流,鼓励金融资本关注艺术理念和发展趋势,凝聚具有创新精神的两大领域优势,互相激励,共同普及人文教育和金融教育的机构。 盖艺术中心对于当代艺术作为最主要的推广项目,面向金融界推介当代艺术新秀,构建一个国际化当代艺术交流平台,在未来的时间里将会推出更多优秀的当代艺术家的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

 

研讨会进行中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著名企业家肖像摄影 中国金融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