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新疆篇之一

霍尔果斯的见证

2014年11月18日 09:17 | 作者:文/杜军玲 王泓 摄影/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118001-zx3_副本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交易繁忙。

 

  记者在霍尔果斯采访期间,正赶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举办新丝绸之路商品展销会。2012年4月18日正式运营的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加上8月份推出的新政策:我国居民用身份证就能进入“中心”内划定的中方国土和哈方领土参观购物,合作中心内人气很旺。

 

  边贸里的新生活

 

  刚走进合作中心哈方贸易区,就看到一对哈萨克斯坦父子正忙着烤肉串,因为语言不通,年轻的儿子赶紧举起一块牌子,上面用汉字写着:人民币20元一串。

 

  来自哈萨克斯坦雅尔肯特市的古丽倒是可以和中国游客简单对话。她说,三年前她和姐姐们一起就在合作中心开店了,主要销售糖果等食物。“一天大约能销售1万到2万元。卖的最好的就是橘子糖!”下午时,中方贸易区内,霍尔果斯中科国际贸易中心、黄金口岸国际商贸城等大楼外,刚刚买完货的哈萨克斯坦的客商们,正悠闲地坐在已经打好包的黑色货包上,等待回去的班车。而在大楼里,服装店、箱包店、床上用品店里,还有更多的哈萨克斯坦商人借助计算器,忙着和中方店主谈价格。

 

  52岁的朱旭峰是中科贸易中心1142号商铺的店主,主要做儿童玩具批发。这位来自兵团农四师62团的男子,因为妻子身患癌症需要护理,去年9月租下的店面,今年6月份才开始真正经营。但一个月大约6万元的销售流水、15%的利润率,让朱旭峰的生活压力有了很大缓解。为了更好地做生意,不懂哈萨克语的他,正打算聘任一位翻译。

 

  走向更深入的开放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就因河得名,哈萨克语意为“河水流过之地”。在历史长河中,霍尔果斯见证了张骞出使西域、成吉思汗西征、左宗棠收复疆土等重要事件,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共同孕育了一体多元、融合开放、独具特色的灿烂文化。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外宣办主任杨继宏告诉记者,霍尔果斯口岸1881年正式通关,通关历史133年。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大批俄国旧党败兵涌入新疆,民国政府从霍尔果斯口岸遣返俄旧兵,随即关闭了口岸。1920年,中苏签订了《伊犁临时局部通商章程》,霍尔果斯口岸恢复开放。抗战时期,由于海上交通被切断,大量物资由霍尔果斯口岸进口,霍尔果斯口岸贸易进入一个较长的稳定发展时期。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至1962年,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了一个兴盛时期。1962年,中苏关系恶化,霍尔果斯口岸对外除保持通邮外,完全停止了进出口贸易。1983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霍尔果斯口岸正式恢复开放。

 

  独特的地理优势,赋予了霍尔果斯开放的传统。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当下,这个优势正带来更大的改变。

 

  杨继宏介绍,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位于亚欧大陆桥我国最西端,处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国整体区域核心位置,是我国辐射中亚、西亚、南亚乃至欧洲市场区位最优、自然条件最好、综合运量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开放窗口。

 

  杨继宏来开发区工作7年了,眼见着霍尔果斯在一系列特殊政策的支持下,一步步走向更深入的开放:2010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设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2011年9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特殊扶持政策,确立了霍尔果斯在新疆乃至全国对外开放中的特殊地位;2012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文件,明确授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行使自治区级管理权;2013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正式下发《关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加快推进了霍尔果斯的发展;2014年3月,自治区出台《关于在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试行特别机制和特殊政策的意见》,从体制机制、财税、金融、土地、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和发展以及加大配套服务力度等7个方面给予了34条具体的政策措施,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4年6月2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霍尔果斯市。

 

  霍尔果斯的机遇,来自新疆对外开放的大格局。自治区商务厅综合处副调研员张庆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以及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逐步实施,新疆向西开放的门户地位愈加凸显。哈萨克斯坦已经多年成为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就是其中重要的开放载体。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的城市

 

  9月26日,霍尔果斯口岸正式挂牌成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霍尔果斯从“口岸”转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的城市,所有霍尔果斯的市民,正面临前所未有历史机遇。

 

  霍尔果斯市不是一天建成的。随着霍尔果斯市的挂牌,专家们也在分析两组数据。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中亚地区的人口约为6600万,GDP总计2.1万亿元,人均GDP为31562元,相当于同时期上海市的GDP总量。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霍尔果斯辖区总人口8.5万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今年1-8月,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79.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39.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7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3亿元;完成进出口货物量1488.7万吨,贸易额97.08亿美元。专家认为,囿于现有的城市体量和层级等因素,以霍尔果斯撬动我国与中亚市场的合作,还需付出很多努力。

 

  不过杨继宏向记者介绍,霍尔果斯地处丝绸之路核心位置,目前连霍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铁路口岸站通车运营,中亚天然气管道B、C线实现通气,随着伊宁机场加快建设,霍尔果斯已经成为集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具备了良好的对外贸易基础和优越的外部发展条件。“随着霍尔果斯城市化进程全面提速,国际金融港、国际物流港、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和国际旅游谷先行区的加快建设,‘大通关、大物流、大通道’新格局的逐步形成,霍尔果斯必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的排头兵,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中国西部一颗璀璨的明珠。”杨继宏说,霍尔果斯的未来,一定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