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新疆篇之五

喀什噶尔:关注中生长

2014年11月24日 08:56 | 作者:文/杜军玲 王泓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都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甚至还有一位新疆歌手唱出了一首同名歌曲:“朋友请你到喀什噶尔来,才算真正到新疆来。”于是,我们“重走丝绸之路”采访的最后一站,就选在喀什。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的简称,其语源有突厥语、古伊斯兰语、波斯语等融演而成,有“各色砖房”、“玉石集中之地”、“初创”等不同的解释。单从它的名字来源,就可以想见,这里曾经是商贸繁华、文化交流的重镇。自西汉起,直至明代海运大开之前,疏勒城(喀什)就既是中西交通的咽喉和枢纽,也是我国西疆最早的国际市场和门户之地。而今天,喀什市作为喀什地区行署所在地,是喀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新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高台民居:生活打造的历史

 

  歌曲中所唱的“高台民居”,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是“高崖上的土陶”,是位于喀什老城内地势最高的一条长达数百米的高崖上的居民集中地。

 

  还没有进入高台民居,就已经为它的外观所吸引。但见一个土黄色的世界,楼楼相接、层层相叠,楼上楼、楼中楼、过街楼,搭出好一个迷宫。导游米娜瓦尔告诉我们,这种建筑风格起源于居住在这里的维吾尔族家庭的一种风俗:维吾尔族家庭多世代聚居,每增加一代人口,就在上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于是,随着人丁的增加,新房就以原住地为轴心,顺着山势,不断向高空及四周延伸。一代一代的延续,就形成了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格局。为了充分利用空间,还出现了巧妙的“过街楼”:从二楼跨街过巷搭过对面,既不影响楼下行人行走,也不影响楼上人居住。米娜瓦尔说,当地把这种楼称作“握手楼”,也叫“民族团结楼”。

 

  高台民居不到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居住着大约有2094户,1万多口人,现在政府有补贴,帮助这里的老百姓改善居住条件,大家可以选择“修旧如旧”的原地重建、修缮,异地置换到新建的楼房小区或者直接拿拆迁补偿,但很多人还是留恋这里,选择重建。

 

  其实,喀什老城区危旧房的改造一直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关注。据记者了解,早在2000年12月,国家计委就发布了《喀什老城区抗震加固及部分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提出建设两个安置小区,希望能改善老城区民居的条件,但是因为居民们留恋庭院生活方式等原因,一个安置小区建成以后,入住的居民还不到40%,以至于另一个安置小区没有建成。喀什位于地震多发带,老城区土木建筑的房屋构建,抗震能力不强。在2006年至2020年国家中长期防震减灾规划中,喀什地区被列为重点防御区。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喀什老城区危旧房的改造更为迫切地提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中。2010年8月24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和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发文,正式批准实施《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方案》,确定从2010年起,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元。

 

  各族人民的喀什全国人民的新疆

 

  刚出喀什机场,记者就在喀什经济开发区贸促局局长兰青的带领下,去采访了喀什综合保税区。保税区位于喀什国际机场北部东侧,恰克玛克河以南区域,规划面积3.56平方公里,具有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优势。“保税区的设立,是南疆区域近1000万人口唯一一个综合保税区,不仅承载了喀什特区及周边地区跨越式发展外向型经济和空港经济的梦想和希望,也将搭建中国与中亚、南亚乃至欧洲经贸交流的‘喀什通道’。”兰青介绍,目前卡口综合体已经进入装饰、设备安装的收尾阶段,截止到7月底,招商工作顺利,已经有17家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争取年底封关运营”。

 

  喀什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口岸集群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我国连接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欧洲的天然路桥和黄金通道。2010年,喀什确立为国家第6个经济特区,成为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2011年,国务院确立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战略定位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确立的战略定位,这里将建设“一区四中心”,即沿边开放创新实践区、区域经济中心、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贸易中心、区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站在喀什双向16车道的深喀大道旁,兰青告诉记者,上海浦发银行、天津滨海银行等已经落户喀什,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在喀什的分支机构以及南疆民营银行都正在筹建中。“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对南疆发展,中央将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财政、投资、金融、人才特殊政策,尤其是支持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允许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等特殊的金融政策,这些政策中许多是全国惟一的。国家强有力的政策让喀什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特区。”兰青说。

 

  而喀什享受到的,不只是国家政策的强有力支持,它得到的,是来自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注和支持。

 

  充满干劲儿的兰青是一名来自深圳的援疆干部,今年2月份刚到喀什。在他身后,是一支来自广东、上海、山东等地庞大的援疆队伍。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陈亮告诉记者,根据中央部署,深圳在新一轮援疆中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四年来,深圳实际选派援疆干部人才286名,还组织发动各类援疆志愿者和企业援建人员307名。深圳举全市之力开展援疆工作,截至目前,深圳财政投入援疆资金22.9亿元,开展援疆项目126个。他还特别向记者介绍了深圳”社会建设援疆“的特色:集聚社会力量,致力促进就业。他介绍,2011年3月31日,他们在喀什成立的社工站,是南疆地区第一家由政府主导、民间自主运营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到目前为止,喀什社工站已经开展了包括被遣返流浪儿童救助、农村社区发展、“小巷恰依”支持等13个社工项目。其中,“小巷恰依”支持项目建立以社区为依托的妇女服务中心,由两名社工驻点为社区内的妇女提供兴趣培养、心理辅导、维汉交流活动、就业指导等一系列社工服务,既丰富社区妇女的日常生活,维持妇女家庭和谐,又通过搭建维汉互助平台和社会支持网络,鼓励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或社会活动,推动了维汉妇女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了民族融合。

 

  喀什,祖国西部的明珠。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关爱下,必定更加璀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