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探索科学有效的基层协商民主新机制

2014年12月29日 09:39 | 作者:陈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要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丰台区的街道、社区积极动员广大社区群众和社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民主协商管理、监督、服务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探索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

  基层协商民主新实践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和丰台区和义街道这两个经济社会基础不尽相同的街道,前些年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街道社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想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但居民群众就是不满意甚至不领情,从而使得街道社区的管理者认真思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探索社区治理的新办法。麦子店街道通过“问需、问计、问效、问责”四个步骤形成了“党政群共商共治”闭环工作路径,实现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递进和转变。“问需”是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地区居民、社会单位对地区公共事务的意见建议,然后分类形成办事意向。“问计”是由住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机关干部及特邀代表组成的议事协商代表通过票决来确定当年所办的实事项目。“问效”是将实事工程进行公示,由居民议事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工程落实情况。“问责”是对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经发现,立即解决;对于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修改完善;对工作不利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倒查追责。

  和义街道的“社区事务会商会”是由街道、社区、派出所、小区物业公司、社区服务中心、居民代表等共同参加,以掌握民情民意、了解群众需要、会商处置问题、通报工作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协商工作机制。“社区事务会商会”开展协商遵从如下程序:一是居委会建立协商事项台账制度,负责进行协商议题的调查和信息收集,归纳确定协商议题;二是定期召开协商会议,遇有特殊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可以临时决定召开会议;三是协商会议由各社区党委、居委会负责组织,召集人为各社区党委书记或居委会主任,负责组织、协调、落实议定的相关事宜,及时向居民群众进行反馈;四是设立协商会议的工作秘书,一般由街道联系该社区的干部兼任,负责会议记录和问题整理汇总,并向街道工委、办事处汇报,督查督办相关问题的处理落实。

  基层协商民主的功能价值

  麦子店街道、和义街道开展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与探索,是基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新形式。在总结两个街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14年5月,中共朝阳区委、朝阳区人民政府联合颁发《关于统筹推进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区辖各街乡、社区(村)设立本级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议事协商平台,注重发挥相关党组织、居(村)民自治组织、社会单位、社会组织、居(村)民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引导参与共商共治。丰台区也由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丰台区社区事务议事协商制度》的通知,以制度形式明确了社区事务议事协商的基本原则、参加社区事务议事协商的人员范围、议事协商的主要内容和工作程序、工作要求、适用的范围。

  朝阳区、丰台区的实践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功能价值主要体现在:

  一是开创了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现途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朝阳区、丰台区探索的基层协商民主形式,都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协商民主主旨,有利于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始终保持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实践,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路径。通过群众价值评判体现基层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与基层工作结合起来,落了地,可操作。

  二是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改革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一要畅通治理渠道,二要多元主体参与,三要切实体现人民当家作主。朝阳区开展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建立街道和社区两级议事协商平台,推动社会事务多元参与,使党政决策和社会各界协商参与在制度的框架下融合互补,提高了决策的“民意”含量,“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呈现。丰台区“社区事务会商会”模式,建立新的听取民意平台和渠道,协商议题由居民和居民代表提出并讨论确定,凡涉及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性事业,只要是民众合理诉求都可以开展议事协商。

  三是提高了基层政权组织的社会治理水平和居民的自治能力。朝阳区、丰台区在探索开展“党政群共商共治”和“社区事务会商会”等社会治理方式之前,遵循的是街道、居委会主体单一的政府管理社会模式,街道、居委会想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好事,但居民群众觉得与己无关。开展新的治理方式之后,打破了主体单一的政府管理社会模式,实现了多元主体通过协商协作对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合作管理。居民说事议事,家园意识油然而生,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四是促进了基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朝阳区、丰台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探索,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为了办好实事,基层干部从坐在机关办公室里想办法到去社区请居民出主意,从普遍感到压力到去掉“官气”找到“底气”,在与居民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中树立了信心,加深了感情,增强了干群互信,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五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朝阳区、丰台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探索,是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开展的社会治理方式的创新。一是协商会议始终是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进行。二是积极引导党员通过自荐、推选的方式,取得议事代表资格;以党员议事代表的实际行动,带动其他议事代表行使民主权利。三是发挥党内民主集中制,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首先在党组织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议事协商过程中发挥凝聚、引领和带动作用。

  探索基层协商民主的思考与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要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议事协商,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保证人民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务”。朝阳区、丰台区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探索,是在充分尊重现有体制及制度基础上创造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了民主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监督的广泛性,推动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同时,我们认为,还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渠道。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具有协商制度的合法性、原则的规定性、实施的组织性、主体的广泛性、内容的政治性、过程的民主性、结果的共赢性等特点。政协组织在基层协商民主中发挥积极作用,对搞好基层协商民主关系重大。由于政协章程没有关于在街道、社区设立政协委员联络机构的规定,在基层协商民主缺乏政协委员参与的依据,以致政协组织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积极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为此需要进一步在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中积极探索。

  还应加强基层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在加强基层协商民主的经验总结的同时,更要加强基层协商民主的顶层制度设计,形成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的基层协商民主体制机制。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政协组织 协商民主 基层协商民主 朝阳区政协 丰台区政协

更多

更多